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市场波谲云 福州外贸公司结售汇"扬短避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元指数从10月27日触底74.724后开始反弹,至23日达79.184,与10月4日79.838高位只差600多点。记者昨日从在榕银行了解到,在欧债危机蔓延、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背景下,市场对美元兑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有所松动,在榕外贸公司不再像以往一样全部看跌美元,部分公司暂缓看空长期美元,远期结售汇业务改走短线,期限由1年期缩短至3个月。

  外贸公司:结售汇“长改短”

  受欧债危机蔓延影响,近来美元指数逞强,不到一个月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6.5%。福建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纪经理称,近期外汇市场波动较大,行情捉摸不定,美元兑欧元汇率此起彼伏。他们近4个月已暂停通过银行远期结售汇业务保值。据其介绍,此前人民币升值趋势较明确,银行专业人士也建议他们做较长期限的远期结售汇业务,提前锁定美元贬值风险。公司此前做的多是1年期结售汇业务,但近段时间美元走势不明朗,他们便一直在观望。

  据了解,目前出口企业收汇90%以上仍采用美元结算。外贸公司从接订单到委托企业生产出口收汇,短的不到1个月,长的要几个月,这样订单约定的价格会面临汇率波动风险。一些大的外贸公司多会选择远期结售汇业务进行保值。其间只要价格有利,公司便可提前向银行交割实现保值。记者昨日从在榕中行、中信等银行了解到,下半年外汇市场波动加大,除了部分外贸企业观望外,另外部分企业在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时改走短线。“现在1年期的结售汇业务做得少,3个月以内的做得多。”中行福建省分行潘经理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大家现在觉得美元未来走势不确定。

  专家:美元仍将缓慢贬值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资金资本市场部郑经理表示,今年初以来欧债、美债危机此起彼伏,其中欧债危机越演越烈。23日德国拍卖了36亿欧元10年期国债,认购比率仅为1.07,而计划拍卖金额是60亿欧元。德国国债本次拍卖失败进一步打压了市场信心。美元指数因此连续上涨。同时,全球经济放缓,国内贸易顺差减少,也使得近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止跌回升。

  记者查询发现,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开始汇改至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整体呈下跌趋势。2005年7月21日汇改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8.2765。汇改后至2009年9月份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两者汇率中间价最低探至6.8009, 贬 值 幅 度 为17.82%。随后汇率企稳,至去年6月份人民币进一步汇改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21个月期间基本保持平稳。去年6月19日央行决定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汇改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从6.8277降至昨日的6.3570,美元贬值幅度达6.89%。本月4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度跌至6.3165,逼近6.3关口。

  那么在欧债危机蔓延的情况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贬值步伐是否就此刹车?中信银行郑经理认为,从现时外围环境等因素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势将相对平稳,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大方向没有改变,但升值幅度将大为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大幅度地上下波动。中行潘经理也认为,今年初以来美元兑人民币贬值幅度约为4%,接下来美元仍将继续贬值,但明年升值幅度将比今年小。如果明年美元兑人民币升值幅度太小,这样做远期结售汇业务未必划算,因此一些外贸公司暂时观望或者把期限缩短。

热词:

  • 美元兑
  • 外汇市场
  • 远期结售汇业务
  • 中间价
  • 外贸企业
  • 外贸公司
  • 美元指数
  • 德国国债
  • 拍卖
  • 看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