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债资信:水电行业发展空间较大 信用品质较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水电是中国第二大常规能源,也是目前技术最成熟和最经济的可再生清洁能源。中国水资源丰富,且分布集中于缺煤的西南部地区。近十年来,水电得到了大力发展,但目前开发利用率仍相对较低,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受益于优先调度上网,水电生产效率受社会用电需求波动影响较小,但受来水波动的影响大,整体设备利用效率较低。水电建造成本较高,但付现运营成本低,尽管近几年移民补偿、融资成本、库区基金、水资源费的增长加大了行业成本压力,但水电行业整体仍保持了较高盈利水平。水电行业资金和技术准入壁垒高,行业内竞争压力小,形成了大型中央发电集团垄断经营的竞争格局。抢占水资源是水电行业内企业的主要竞争手段,这也导致了行业资本支出持续走高,行业债务负担持续加重。

  中债资信认为,尽管水电经营受来水影响波动性大,行业内企业债务负担重,资产变现能力弱,但水电行业作为基础公用事业,易获得国家政策支持,行业竞争程度低,盈利能力和获现能力强,加之行业借款期限长,面临的时点偿债风险较低,行业整体信用品质较高。

  水电企业信用品质分化主要围绕企业抗风险能力和经营稳定性展开。装机规模、股东实力、融资渠道、政策支持是影响水电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关键因素,水资源储备和品质、建造模式是影响水电企业经营稳定性的关键因素。处于行业中不同梯队的水电企业,其在上述关键影响因素上表现差异较大,行业内企业信用品质分化明显:大型中央发电集团凭借庞大的装机规模、丰富稳定的水资源、雄厚的股东实力、通畅的融资渠道、倾斜的政策支持等竞争优势,具备很高的信用品质;水资源丰富的地方性水电龙头企业在区域市场有较高的地位,在获取水资源方面易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整体信用品质也相对较高,但其经营受区域环境影响较大,区域水资源情况、区域经济情况、区域清洁电源竞争情况、区域政策决定其信用品质的高低;小水电企业受制于装机规模小、水资源储备少且不稳定、股东实力一般等竞争劣势,整体信用品质偏差。

  近年来经营压力的增大使小水电面临股东变更带来的经营风险,加剧了其信用品质的恶化,判断小水电企业的信用水平更注重股东实力及支持力度、水域稳定性、电站蓄水能力等。(中债资信)

热词:

  • 信用品质
  • 水电行业
  • 水电企业
  • 水电经营
  • 资信
  • 装机规模
  • 清洁电源
  • 小水电
  • 行业竞争
  • 行业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