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债资信:航空运输业受外部影响较大 信用质量一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航空运输业是国家重要的交通运输行业,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回暖、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各地人员物资往来的频繁,航空客货运输周转量快速增长,行业进入新的景气周期。运力的温和增长、机场的建成通航、航线网络的不断完善和航权的逐步开放,使得航空运输业供需关系持续改善,行业整体票价水平不断提高,运营效率不断提升。

  作为关系国家及社会安全的基础性行业,航空运输业在行业准入、航权开放等方面受到民航总局及国家相关部门的严格管制,行业内竞争程度偏低,目前已形成以三大国有控股航空公司为主的寡头垄断格局,行业集中度较高;但随着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逐步推进和运营的日趋成熟,其对航空运输业旅客分流作用较为明显,行业外竞争压力有所加大。

  从行业运行效益来看,燃油附加费征收政策的调整,增强了行业整体抵御油价波动等外部影响的能力,汇兑收益的增加对行业盈利水平形成有益补充,行业整体运营效益较为良好,盈利能力有所增强,资产运营能力显著提高;但受行业债务负担较重、航油价格和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未来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中债资信认为,航空运输业属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资金壁垒和技术壁垒较高,行业运营直接关系到国家和社会安全,受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等政府部门管制和扶持,准入制度严格,从业企业相对较少,市场集中度高,行业竞争程度偏低;但行业运营状况易受经济波动、突发事件和油价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行业经营稳定性较差。相比于其他行业,近年来航空运输业盈利状况持续改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有所增强,但其收入和现金流实现受油价和汇率变化影响较为显著,盈利能力波动性较大,行业债务负担较重,财务杠杆高,且随着运力的逐步引进,债务负担有进一步加重的可能,长期来看行业整体对债务的保障程度一般。总体看,航空运输业信用质量一般。

  航空公司的信用品质分化主要关注企业抗风险能力和股东支持。经营规模、市场地位直接决定了企业所能掌握运输资源、具备的品牌价值和资金实力等,进而对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产生显著影响;股东的背景和实力决定了航空公司可获得的外部支持力度的高低,因而,这些因素成为决定航空公司信用品质的关键因素。经营规模大、市场地位突出的大型国有航空公司在运输资源、品牌价值、资金实力、安全生产、股东支持等方面优势突出,抵御外部不利因素波动的能力较强,信用品质较高;在区域市场地位突出、地方政府股东支持力度大、采取差异化发展战略的中型地方航空公司信用品质一般;小型民营或合资航空公司信用品质较差。

热词:

  • 航空运输业
  • 航空公司
  • 信用品质
  • 航权开放
  • 信用质量
  • 资信
  • 航线网络
  • 盈利能力
  • 股东支持
  • 民航总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