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普通住宅标准放宽 专家提醒并非政策松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25日,一则“北京普通住宅标准放宽”的新闻温暖了大部分购房者的心。从今年12月10号开始,北京市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平均交易价格调整为按照全市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结合区位调整系数确定。

  在五环外买一套90平米以下的住房,而且是首套房,却因为总价超过了120万元,被认定为非普通住宅,不能享受普通住宅的税收优惠。此前,不少在京购房者都遭遇着这样的烦恼。

  2008年以来北京住宅价格至少上涨一倍多,房奴们不但忍受高房价压力,还要承担豪宅税的痛苦,90平的蜗居无论如何都不应该认定为豪宅。一直以来,普通购房者都呼吁放宽普通住宅标准。

  北京市住建委和地税局最新发布的文件显示,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应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0(含)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格低于按本通知标准确定的所在区域普通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

  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在微博里表示,这次调整,事实上把非普通住宅的范围锁定在140米以上一项指标了,对大量普通住宅是好消息,不会“被豪宅”了。

  今日北京地税调整契税优惠政策办法,改变以往按照区域总价来计算办法,改为按照平均交易价格来算。中原地产表示新规将继续收紧投资购房,8成住宅被认定为普通住宅,标准更加市场化,可能会在后续出台的试点房产税中起到重要作用。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则提醒,“此次是按照现实的情况进行的调整,千万别又被理解为房地产政策的松绑。以前的指导价很变态,都不知道是不是廊坊的指导价,现在按照真正的价格调整,是让政策与现实一致。”不过也有人质疑称,以现在的价位定指导价也不合理。

  新规在保障普通住宅不再“被豪宅”之外,增加了二手房的交易成本。“这会导致二手房交易成本大幅增加!按1000万房款,70%评估值的8.5%计税,近60万的税。还要2%佣金14万。投资客消停了。”华府置业副总裁畅磊说。

热词:

  • 普通住宅
  • 住宅标准
  • 普通住房
  • 交易价格
  • 购房者
  • 中原地产
  • 北京地税
  • 专家提醒
  • 总价
  • 套建筑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