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理违规交易场所决不能手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什么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至少有三点,即防范金融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

  目前一些交易场所乱象令人堪忧:一些交易场所未经批准违法开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有的交易场所管理不规范,存在严重投机和价格操纵行为;个别交易场所股东直接参与买卖,甚至发生管理人员侵吞客户资金、经营者卷款逃跑等问题。这些问题如发展蔓延下去,极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因此,必须及早采取措施坚决予以纠正。

  交易场所是为所有市场参与者提供平等、透明交易机会,进行有序交易的平台,具有较强的社会性和公开性。但是,我们看到,近年来,以金融创新之名,全国各类交易场所可谓是“百所齐放”,交易品种名目繁多,不仅包括稀贵金属、艺术品、金融资产、股权、碳排放权,还包括农副产品、医药产品,甚至连国画、大蒜、药品、人参果、红辣椒、丝绸等都变成了交易所的交易标的。而建立交易所的热潮也从一线城市向一些地级市蔓延,并且出现一大批民营产权交易所。

  尽管是“百所齐放”,但由于缺乏规范的管理,一些交易场暴露出了较大的金融和社会风险隐患。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发展本地交易市场,忽视了市场建设本身的规律性和政府监管责任;另一方面,一些市场组织者往往不能严格管理,片面追求交易量,扩大市场规模,出现了违规炒作、价格偏离、逼仓等风险事件,给市场和合规交易者带来了严重损失。

  在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看来,对交易所清理整顿,一方面,很多商品期货交易所发展较快,但在监管分工上并不明确,这方面投机性大,风险性大,社会影响性大;另一方面,像天津文交所这样的交易所,实际上是打着金融创新的名义,把一个不能分割、份额化、交易化、证券化的品种集中竞价,进行交易,甚至设立了交易所。这些交易品种,实际上已经进入了证券的范围,但目前在这方面管理都是盲点,因此也蕴含着巨大的社会风险。

  因此,重拳出击清理整顿目前交易所所面临的现状,就显得非常必要。而从国务院层面部署清理整顿非法交易所乱象,就是加强监管、防控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的一记“重拳”。这记“重拳”,砸向目前不规范的交易场所,必将会让全国形形色色的交易所停止野蛮生长。

  

热词:

  • 交易场所
  • 交易品种
  • 交易机会
  • 百所齐放
  • 清理整顿
  • 交易市场
  • 证券
  • 金融创新
  • 乱象
  • 碳排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