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费公路欠巨债的垄断性亏损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2011年10月16日,京沪等12省份公布了收费公路摸底调查结果:12省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7593.5亿元,去年收费额1025.7亿元,收费公路里程超3万公里。2010年度经营情况,只有北京利润是正数,不到4亿元,其他多数亏损10亿以上,山东更是亏损87亿元。(10月17日《新京报》)

  一个墩子,一个卡子,都说收费公路是雁过拔毛。就在几个月前,还有这样的统计数据被人反复提及:去年我国19家上市路桥公司的净利润率最高达到59.66%,最低的也有19.87%,一般都在30%-40%之间,毛利率远远高于堪称暴利的房地产行业。联系到收费公路把过路车辆当成提款机的现实经历,这样的数据无疑天怒人怨。

  自此,收费公路算是进入了公共政策专项清理整顿的视野。谁想几月摸底过去,12省份的摸底调查结果倒是公布了,可结论却也与此前的暴利之说大相径庭不仅没有暴利,反而是扎堆欠债。这种结论让人恍若隔世,可事件发展的脉络似乎却又在情理之中。无论何时,垄断面对质疑的无辜表情都是相似的。

  我们还记得,几年前声称巨额亏损、资源保护的公共产品生产者,以亏损为由,要求上调诸如水电油等公共产品的价格。彼时,就有业内专家一语道破“亏损”天机:这些公共产品生产部门属于“账面亏损,但实际上利润并不差”,其员工福利都很好。他们拥有垄断利润,但账面又是亏损的,因为利润被合法转移了。

  这大概正是垄断面对公众的惯常表情:总是哭丧着脸,一手攫取着巨额利润,一手又在众人面前无辜地翻着一本“亏损”乃至欠债的糊涂账本。公众自然不是专业财务人士,看不懂那些辗转腾挪的数字游戏,可即便是垄断暴利企业哭哭啼啼地拿出用以“障目”的账本,按照朴素的生活常识认知,公众也能大体明白其中的财务奥妙。这些年来,高垄断暴利支撑下的高福利,类似某些地方高速公路收费员收入畸高的新闻,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更何况,在类似的垄断暴利中,早已有那么多一边哭喊着亏损,一边闷声发大财的前车之鉴。这种垄断表情早已固化于公众内心,也因此创造性地生产出了这样的词汇垄断性亏损。亦即,独霸着市场的垄断资源独享厚利,既不用向公众公示成本账目清单,又不失时机地“合法”转移利润,账面上想亏损就亏损,也自然,想怎么收费就怎么收费了。

  即便这样的账面亏损乃至欠债,在财务操作上没有任何问题,但这也并不意味着,账面上的每一笔支出乃至债务生成,都有其合理性。比如,收费公路为何债台高筑,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公路的快速发展是否已经脱离了民众承受的限度?公路还贷方式如何设立,是否合理,否则为何收费还贷多年依然债台高筑?在公路的养护、运营成本支出中,每项支出是否合理,是否包含着不符合常理的高福利、高消费……这些疑问,都需要在进一步的收费公路信息公开中,等待答疑解惑。

  作为一种公共品,公路建设运营理应回应民生质疑,给公众一个清晰的账本。怎么收费,怎么使用,每一笔都应有其合理合法性,而不是立个杆子就可以自说自话。毋庸置疑的是,民众向政府纳税,是希望获得良好的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这其中,保障公众的道路通行权,就理应是政府最基本的公共责任。这一点,不是说收费公路欠下巨额债务,就能随意抹掉的。

热词:

  • 亏损
  • 收费公路
  • 收费还贷
  • 公路建设
  • 合法
  • 新京报
  • 垄断性
  • 道路通行
  • 房地产行业
  • 隔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