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公立医院再涉骗保丑闻 低价药高价出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兴云

  继去年深圳人民医院医生与药贩内外勾结进行“医保套现”骗保事件曝光之后,日前,深圳公立医院再曝“骗保”丑闻: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涉嫌以少用多报、重复计费以及低价药高价出售的方式大肆骗取医保资金。

  据深圳市社保局相关人士透露,事件曝光之后,社保机构仅仅调查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麻醉药品几个月的出入库数据,就已经发现出入库药品数量严重不符,相关人员据此初步估计,骗取的涉案金额可能接近百万元。

  与上次骗保系“个别医生”不同,此次骗保的当事者系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为此,麻醉科甚至还制定了奖金与收费挂钩的机制,公开鼓励医务人员多收费,同时在给药剂量方面“缺斤少两”,将结余下来的金额中饱私囊。据获悉此次涉嫌骗保案件系医院内部人士举报。

  医院参与骗保已是业内公开“潜规则”。近几年,涉嫌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各地频频发生,大多都是数额达到几十万、上百万元的大案。近3年来,仅深圳市因“骗医保”被暂停或取消定点资格的单位占该市定点机构的6%。

  骗保“三板斧”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骗保案发源于举报。一位自称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医务人员的人士向深圳市社保局举报称,一直以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在日常工作中以多种方式大肆骗取医保资金。

  采取方式一是,该医院麻醉科在药品使用过程中,以低价药冒充高价药,比如给手术病人使用的麻醉药品价值40元,却以80元的价格收费;二是麻醉科主任自行制定奖金与收费挂钩的规章制度,公开鼓励医务人员多收费,且在药品使用方面“缺斤少两”,一罐麻醉剂还未消耗完,病人已经被收取了超过两罐的价格;第三是,麻醉科为节约耗材,将一支麻醉药剂在多位病人身上使用,且重复收费。

  据了解,事件曝光之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展开相关调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蔡志明表示,经过该院医务科、财务科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的初步调查,认定针对麻醉科重复收费等投诉情况“部分属实”。同时,院方已经对涉嫌骗保的麻醉科主任黄某作出停职处理,并要求其配合接受社保局医保处的调查。

  尽管蔡志明承认深圳二医院麻醉科在药物管理和使用方面有漏洞,重复收费情况确实,但同时也就相关问题作出辩解。他表示,麻醉药剂之所以出现重复使用,和单支药剂量过大有关系,医生的违规行为,客观上节约国家资源,避免了浪费。然而解释却回避了有关多收费、重复收费以及奖金与收费挂钩等实质性问题。

  而对于将低价药按高价药收费的问题,该院将其归结为相关护士在价格录入过程中出现疏忽。

  深圳二医院官方网站发布的紧急通知称,“由于医院麻醉科工作流程上的疏漏,导致2011年7月到10月部分患者在我院妇产科门诊手术中使用丙泊酚药物时多支付了39.90元。我院从即日起以短信、电话方式通知患者来我院办理退费。”

  深圳二医院办公室主任郭岱琦说,多收费完全是录入药品的护士个人的疏忽,医院也不知道这种情况,尽管如此,违规问题还是暴露医院在管理上确实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并不属于骗保。

  郭岱琦说,初步计算涉及到的患者是1000多人,多收的金额大约有3万多元。

热词:

  • 深圳
  • 公立医
  • 骗保
  • 医保套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