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荒”并存根在垄断和管制 根除顽疾须破除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柴油荒阴霾仍未散去,电荒又开始蔓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测,随着冬季取暖用电高峰来临,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在4000万千瓦时左右;电监会预警,湖南、湖北、广西、贵州等17省市面临新一轮拉闸限电的可能。

  而电荒与煤荒如影随形。受铁路煤炭运力总体不足等因素影响,煤荒接踵而至。而煤炭的紧俏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全国电力紧张形势。

  此外,一旦遇到持续低温天气及发电用气需求大幅增加等情况,部分地区冬季高峰时段天然气供应将面临较大压力,届时,气荒的出现也恐难避免。

  油荒、电荒、煤荒、气荒———用“一荒未平,一荒又起”来形容我国当下的能源供应形势并不过分。能源供应的短缺,不仅严重干扰经济运行,亦使百姓生活受到较大影响。更饱受诟病的是,尽管多“荒”并存的局面早已为人所预见,却年年如期而至,成为一大顽疾。

  不可否认,多“荒”并存的局面与季节性因素不无关系。三季度是柴油消费旺季;而随着天气转冷,用电供暖需求自然大幅上升;由于我国发电厂中70%为火电厂,所以用电量上升又助推煤炭用量;气荒的产生,也与寒冷性天气推升的发电供暖需求有关。

  但是,天气仅是表象,高度垄断的能源市场和严格管制的能源价格才是“荒”之根源。无论是煤电还是油气市场,均是国企的天下,由此导致能源供应主体单一化和有效竞争缺失。这种垄断下的市场,必然要求政府加强价格管制,而价格管制使得价格无法真正反映供求关系,进一步扭曲了市场。

  以电价为例,电煤已占到火电厂发电成本的2/3,而随着电煤价格上涨,电价上涨压力却难以疏导。电价管制的后果是,发电企业巨亏,供电积极性锐减,如此一来,不出现电荒也怪。再以气价为例,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仅相当于进口天然气价格的一半左右,倒挂至此,如何不“荒”?

  一直以来,出于能源安全考虑,我国的能源市场被国有企业牢牢把持,能源价格亦在政府掌控之中,但带来的结果是能源供应频频出现短缺。

  破除垄断、引入竞争、放开管制才是市场真正所需,而当务之急是理顺能源价格。就煤电价格而言,合同煤应逐渐退出,电价应适度上调;就油气价格而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完善的成品油和天然气定价机制,与国际市场接轨。

  垄断破除,价格理顺,油荒、电荒、煤荒和气荒才不会频现。

热词:

  • 电荒
  • 垄断
  • 能源供应
  • 能源价格
  • 存根
  • 电煤价格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 电力缺口
  • 油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