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财团蜂拥抢食保险业 风险控制能力令人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处于发展初期的保险市场正被地方财团视为“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掘金之地。

  过去一周,保监会三次下发筹建或开业批文,而据记者统计,一年来就有17家险企组建获批,其中绝大多数险企都有地方财团企业的身影。比如,利安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500强企业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长江财险的股东武汉钢铁集团也是政府扶持下的当地大企业。而最新获准筹建合资寿险公司的浙江国际贸易集团,也是当地国资委旗下涉猎商贸、金融、投资等多领域的地方大财团。据了解,目前还有大批地方财团在排队等候获得经营牌照。

  记者采访获悉,地方财团热情如此高涨,除国内保险市场与国外相比仍有很大需求之外,还另有图谋。筹建险企的地方财团多为规模较大的集团化企业,希望通过自建险企消化内部的保险需求。资料显示,正在筹建东吴人寿的苏州国际发展集团就已搭建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担保、创投”等地方综合金融平台,旗下拥有13家公司;一汽轿车(000800)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诸多“一汽”企业组建鑫安汽车保险公司的意图也很明显,将在一汽集团整车生产和零部件生产所在省份开展业务,试图独吞这块诱人的大蛋糕。一位车险负责人表示,地方企业间的“关照”将影响其他险企的发展,不利于市场竞争,大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将受到挑战。

  在加盟保险业的同时,有的地方财团则是将获得保险牌照视做打造金融集团的一枚棋子。如深圳国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继2008年通过受让股权方式顺利成为生命人寿大股东后,今年又联合生命人寿发起筹建华信财险,谋求拓展财险业务。事实上,每一家地方保险公司的建立都会得到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为区域金融中心增添竞争筹码,是各地政府争建地方法人险企的主要动力。”一位地方险企人员如是解释,地方可借此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可以避免所纳税款和保险资金向外地流失。

  不过,大批地方财团将触角伸向保险业,其风险控制能力却令人担忧。一位保险公司高管认为,保险业务与传统行业、其他金融行业的业务完全不同,险企尤其是寿险公司的盈利周期较长,这对从传统行业引入的股东的实力、耐心都是考验。目前在建的弘康人寿、华汇人寿的所有股东的经营项目就与保险毫无关系,股东不得不经受保险业较长盈利周期的考验。

  br>

热词:

  • 风险控制
  • 生命人寿
  • 一汽
  • 财险
  • 弘康
  • 地方企业
  • 财团
  • 保险资金
  • 利安
  • 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