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添富基金刘劲文:投资基金也要懂营养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每次天气突变的时候,感冒发烧横行,平时不太容易看出的个人身体素质的差异就会明显体现出来。而投资理财同样也要讲究均衡组合,市场好的时候大家可能都感觉不到,不过等市场状况糟糕的时候,你的投资组合是否健康就会很快浮出水面了。

  那怎样的投资理财才是健康平衡的呢?让我们来听听一位理财高手的心得吧。从2005到2010,五年下来,虽然经过了大牛市之后的金融危机、股市探底,他的投资却稳稳当当地度过了各种风险,至今仍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收益。

  据他介绍,他的理财以基金投资为主。他从营养学获得启发,建立了一个讲求营养均衡的“健康”基金组合。他说,除了加强体育锻炼,一般人的身体健康主要取决于平时饮食所摄取的营养是否均衡。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我们不该也不能随意挑食,比如说有人就喜欢吃肉不喜欢吃素,这可不行。人身体要健康,就一定要营养均衡,蛋白质、维生素、脂肪、矿物质、膳食纤维、糖、水,一样都不能少,连各种微量元素都要均衡补充,这样,人身体才能健康,当疾病来袭的时候,抵抗力才会强。

  在他看来,相比人体的营养搭配,投资基金也是一样的道理。他当初在选择基金的时候,投资的是多种基金的组合而非单一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他是一个都不能少,其中高收益高风险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大约占六至七成,另外一部分资金则投资一些风险较低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以防万一。债券基金波动比股票基金要小得多,而货币基金则可以当成流动性较强的现金管理工具,两者作为防御型的投资品种都能有效降低基金组合的风险。如此搭配基金投资就好比有了均衡的营养,当市场有风险的时候,基金组合的“抵抗力”自然强,就像健康的身体能抵御天气突变一样能有效抗衡市场的风云莫测。

  他还特别强调,构建基金组合可不是随便买买就成的。比如摄取营养,就应该以蔬菜、水果为主,其它肉类、糖类只能做补充。基金组合也要先确定主线,精心挑选三四只长期业绩优秀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作为核心投资品种,这是决定整个组合长期回报的最主要因素。这种核心产品,要仔细选择那些屡获大奖、口碑很好、费率合理、数年内平均回报率持续较高的基金才行。摄取营养还要注意避免选择营养成分太过接近的食物,因此基金组合中非同质基金的分散度远比基金数量更重要。如果投资者持有的几只股票基金都是投资大盘蓝筹股的或者都是集中投资中小盘股的,那么即使基金数目再多,也无法实现分散风险的目的。

  最后有一点,那就是长期坚持是至关重要的。无论人体营养搭配还是基金“健康”组合都是点滴积累、功在长期,贪功冒进大肆进补、追求短期快速见效终究是不可取的。

  

热词:

  • 基金组合
  • 基金数目
  • 股票基金
  • 混合基金
  • 投资基金
  • 营养学
  • 债券基金
  • 基金投资
  • 富基金
  • 抵抗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