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募基金借QDII试水海外PE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久的将来,投资黑石、KKR、凯雷等这些国际私募股权基金巨头们,将不仅仅是中投“国家队”的特权,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借QDII尝尝鲜。

  今年以来,从黄金ETF、奢侈品,再到REITs不动产、石油天然气ETF,以及如今的上市PE产品,在公募基金国内产品创新乏力的同时,借助QDII进行产品创新成为基金产品设计的“蓝海”。

  日前,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新基金募集申请中,“鹏华全球上市私募股权股票型”QDII基金赫然在目。在刚刚发行完创新产品REITs版QDII后,鹏华基金又将投资目标锁定在了全球范围内已上市的国际私募股权基金上。

  高折价为抄底海外PE股票提供良机

  这两年,国内私募股权基金(即“PE”)持续“高烧”,还未有PE机构上市的案例,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PE戴着高收益的光环,但在高高的门槛内又显得有些遥不可及。在美国,伴随着上市交易PE的出现,PE在公募基金领域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和传统私募类似,上市PE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依旧是非上市流通的股权。不同的是,其募集资金的形式从定向募集变为公开募集,得以让中小投资者适当地通过公募市场有效充分地配置PE资产,从而提高投资者组合整体收益。

  据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裘韬介绍:“上市PE类似于股票的一种,这类股票收入来源主要是,1%-3%的管理费收入、20%的业绩提成,以及可能存在的自主投资收益等。”

  美国投资咨询顾问Cambridge Associates根据861家美国PE基金从1986年以来的历史收益编制了美国PE指数。截至2010年9月30日,该指数在过去20年取得了12.6%的收益,比同期的标普500指数9.0%的表现要高出3.6%;而其年化标准差为10.5%,远低于标普500指数的16.4%。从收益分布来看,美国PE基金的表现也更稳定,其季度和年度最低收益都要好于其它几个指数。总体来说,PE投资的长期风险调整收益一般要好于股票。

  作为金融行业的一个子行业,上市PE公司股价受经济大环境和金融业的周期而波动。在过去的6个月中,受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美国经济复苏脚步放缓的影响,上市PE公司的股价再次受到抛压。很多PE投资组合价格相对其净资产价值处于折价,平均折价率在20%到40%间,低于10%至15%的历史平均水平。

  鹏华基金认为,目前的低价位主要是投资者信心低谷的反应,并没有正确反应出PE投资组合的质量和成长前景。

  适合较高净值投资者

  虽然创新的勇气可嘉,但是发行难题依然困扰着QDII产品。

  2007年首批出海的QDII至今仍在面值之下使得投资者“过度”受伤,今年以来新老QDII依然全线亏损,平均亏损17.84%,让基民谈QDII色变。另外,欧债危机何时真正结束目前并没有时间表,加上创新型QDII还遇到投资者认知困难,QDII发行并不顺利,创新以及普通QDII平均发行规模不到5亿份,目前的资产规模不到4亿元。

  目前来看,在海外创新中,仅黄金QDII的认知度较高,由于赶上了黄金今年如火如荼的大行情,诺安黄金基金的回报率一度高达近30%,远远超过其他所有内地基金品种。

  据了解,在海外全球上市私募股权公司的投资者也主要为机构投资者。对于鹏华全球上市私募股权股票型的投资机会,专业人士建议,由于该产品具有一定创新性及专业性,所以有长期投资经验,对海外市场以及私募股权有一定了解的处于财富积累黄金期的高端人群值得关注。

热词:

  • pe
  • QDII
  • 基金品种
  • 公募基金
  • 1986年
  • 折价率
  • 鹏华基金
  • 私募股权
  • 成为基金
  • 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