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专家侃理财真经:每月定投千元 5年可攒10多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紫金信托理财沙龙上专家神侃理财真经——

  要想成为富翁,不离婚少搬家成为“必要条件”;还没生小孩的时候就要赶紧先进行每月定投,因为教育基金远高于通胀率的上涨——昨天,“紫金·厚德一号公益信托启动仪式暨高端理财沙龙”在南京紫峰大厦72楼观光层举行,来自北大的多位经济学家就家庭理财与子女财富传承等进行了多方研讨。

  八条真理炼成百万富翁

  不离婚不搬家少生子也成致富条件

  北大经济学博士王在全表示,现在对国人来说百万富翁已不算什么了,一套房子就价值百万,在北京买百万元的房子都要去五环以外了,但是对于一个人来说,要达到百万的原始积累,却要从一开始就注意理财。

  有美国人调查170位百万富翁后总结了人一生理财的八个行动步骤,其中包括:现在就开始去投资,要把钱花在股票、信托、基金等高收益的产品上,要学会不要眼高手低,要选择绩优股,每月固定投资成为习惯等等。根据调查显示,3/4的百万富翁买一种股票至少有5年以上,将近四成百万富翁买一种股票至少持有8年以上。王在全举例说,当年自己曾有13万元存款,如果当时买了茅台股票,那么按照现在复权后的价格,财富差不多已经达到了1000万,但是具有这种坚持和毅力以及理财意识的人很少,所以千万富翁很少。

  同时,八大真理里还特地强调了要与税务部门“做伙伴”,要合理利用税收筹划,合法或者推迟纳税;最有趣的是,生活低调乏味也被列为真理之一:调查显示,富翁不喜欢换工作、不多生孩子、不喜欢搬家,生活很乏味,只结一次婚;这是因为“丰富多彩”的生活阅历也许会导致财产支出骤增,尤其是在国外离婚成本很高,比如拳王泰森破产就是生活没有规划好。

  子女教育金要未生先投

  每月1000元五年已经有十多万

  王在全表示,人生理财是有各种不同的目标的,一般来说有四大目标,一是偏退休的“蚂蚁族”,一生忙碌就是为了安享晚年,先牺牲后享受型;二是偏享受型的“蟋蟀族”,今朝有酒今朝醉;三是偏购房的“蜗牛族”,四是偏子女型的“慈乌族”,也就是仁慈的乌鸦,一切为了孩子。不同的价值观会导致生活规划有所不同,配置的产品也要有所差异,其中,子女教育金的规划是很多家庭的头等大事,因为教育金上涨率高于通胀,因此储备教育金的收益率要高于学费的成长率。子女教育金最没有时间弹性和费用弹性,更要预先规划,才不会因为财力不足导致子女上学的遗憾,王在全说,自己孩子是在北大幼儿园上学,非教师子女要想进去很难,据说要花20万元,所以子女的教育金需要未雨绸缪,甚至是要未生先筹,一般来说在子女未出生时就可以进行有计划的投资了。王在全自己今年40岁,他在自己孩子刚刚出生时就开始坚持每个月做1000元的投资,用来做信托、买基金等等,现在孩子已经5岁,他的教育金也已经达到了十多万元,以此类推,在孩子20岁时,所储备的教育金已经足够支付高昂的学费了。王在全还表示,中国以前有句话叫富不过三代,但是现在有很多种手段可以将自己的资产进行各种妥善安排,尤其是自己财富价值比较多的时候,事先一定要做好财富的传承计划,通过信托、通过委托投资等等手段,使得自己的财富实现保值增值,即使子女没有太精明的理财头脑,富过三代也是很正常的。善用信托是不少知名富人的理财杀手锏,比如郭台铭就把自己部分财产和股票交给信托公司运作,因为这样可以有一个稳定的财富增值,而不用担心财富缩水,巴菲特、王永庆也都将自己的财产进行了信托投资,以实现稳定增值。

  投资需先了解行业

  不懂投资没关系,但需看懂市场现金流

  眼下股市低迷不振,不少炒股的人损失惨重,于是更多资金流开始另辟蹊径,流向了各种其他投资领域,比如投资黄金、投资收藏、投资钱币、投资信托产品。北大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巍表示,不管投资哪一类产品,都需要让自己变成懂行的人。以其中门槛最低且投资范围最广的投资信托产品来说,你不仅要关注其收益,还要了解市场,比如信托产品是五花八门的,也许是投资翡翠、投资黄金、投资房地产,你可以不懂其具体的投资手法,但是你要对其投资标的有一定的了解。比如以前曾有一位投资者,自己通过做中央空调行业积累了2000万元的资金,因为自己对中央空调维保市场以及相关市场有一定了解,就把钱投入了相关的信托产品,现在每年收益超过10%,有200万的收益。再比如自己职业是做房地产的、中小学教育的,自己最了解行业的“钱景”,了解行业现金流的状况,就可以根据自己对市场情况的掌握和市场前景的判断去有的放矢,投资相关的信托产品,可以取得更好的收益,进行风险管控。

  ◆相关新闻

  ◆ 百万公益信托昨签约

  昨天,“紫金·厚德一号”公益信托项目在宁宣布启动,旨在向失学儿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帮助。紫金信托总裁陈峥与商茂投资集团董事长肖梅签署了公益信托推进合作协议,商茂集团拟出资100万元设立公益信托。紫金信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百万元以及其信托运作所产生的投资收益均将用于资助失学儿童,“紫金·厚德一号”将对公益信托资金采取独立账户、封闭管理,在公益事业管理机构和信托监察人监督下运用专业知识及金融手段,对信托财产予以管理运用,实现保值和增值,今后还将陆续推出更多后续产品,帮助更多特定人群。而目前紫金信托已经累计发行信托产品63个,投向涵盖股权收益权、债券收益权、房地产、证券市场、票据市场等多项领域,创造收益近4亿元。

热词:

  • 离婚成本
  • 理财意识
  • 教育金
  • 买基金
  • 公益信托
  • 股票
  • 信托产品
  • 信托运作
  • 蜗牛族
  • 蟋蟀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