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道明光学:创新工艺领跑反光产品研发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刊记者 于勇

  投资要点:

  1、立足新兴产业,工艺创新独获竞争力;

  2、依托强势团队,产品研发能力强;

  3、募投拓展市场旺盛需求力。

  道明光学成立以来,极为重视行业内最新科技的发展动向,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改进公司的生产工艺。公司于11月22日成功登陆A股中小板市场。

  三年时间,道明光学反光膜产品销售实现高速成长,从2008年的9,676.20万元增长至2010年的20,063.67万元,累积增长了107.35%,2011年上半年反光膜的销售达到11,420.31万元,占2010年全年销售的反光膜56.92%,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工艺创新独获竞争力

  反光材料行业在我国尚属于新兴行业,虽然起步晚但是整体发展速度较快,目前整个行业属于新产品不断拓展,生产工艺不断优化的成熟阶段。未来,能够抓住行业的不断更新变换的企业,也必将在市场的整合中取得强大的竞争力。

  道明光学通过不断试验,成功实现了对工程级、高强级反光膜的生产工序的简化,将原有的七道工序减少为五道工序;在工程级产品生产中,公司将颜料、树脂混合进行一次着色,取消了单独印刷着色剂环节;公司采用特殊胶粘剂,取消了单独涂覆离型剂的工序;在高强级产品方面,公司采用了反光层一次成型技术,将两次涂覆树脂及复合共计四道工序简化为一次完成的两道工序。公司上述独有的反光材料生产工艺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之一。随着募投项目的开展,道明光学在资金、技术、设备、市场份额上能够有进一步的突破,充分利用集聚效应扩大产业规模。

  产品研发能力强

  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和新产品研发,岛民光学已成长为国内反光材料行业产品系列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公司在交通防护领域产品包括了超强级、高强级、工程级、车牌、车身贴、海事、广告级反光膜等七大系列近六十余个品种;在个人安全防护领域包括了反光布、反光革、反光热贴膜、特殊反光带等七大系列近五十余个品种。公司充分利用产品齐全及设备先进的优势,开发了众多具有较强创新性的反光制品,为客户提供了更为多样化的产品选择。

  道明光学在完成了超强级反光膜的研发后,实现产品系列在反光材料市场中的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具有优势地位的中高端反光材料市场中的竞争优势。同时,通过持续加大对中高端产品及相关技术的投入,公司产品结构日趋优化,差异化竞争优势将逐步体现。2008年至今,公司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生产的产品种类分别为32种、53种、85种,充分体现了公司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及对市场需求的应对能力。

  募投拓展市场旺盛需求力

  道明光学本次公开发行2667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5亿元。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年产3000万平方米材料生产线”。

  此项目是公司现有反光材料业务基础上的产能扩建,以充分满足公司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需要。中国公路网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反光材料行业的市场规模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国内强劲的市场需求正在不断释放。道明光学也充分抓住了市场机遇,2010年,公司产能利用率达到114.55%,全部生产线处于满负荷运转。新产品线的成功开展,将使得公司抓住反光材料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进一步稳固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热词:

  • 产品研发
  • 反光带
  • 产品系列
  • 反光材料
  • 反光膜
  • 市场份额
  • 市场规模
  • 产品开发
  • 市场机遇
  • 明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