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上会 严审批 过会下降或重燃打新热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证监会换届以来,新股IPO过会率下降,平均过会率为61.53%,较早前过会率进一步下降。同时,预披露新股较以前有所增加,从原来的2-3家增加到如今的6-7家。业内认为,这是证监会增加审核效率但收紧口径的结果,过会率下降说明新股质量有所提高,此举或重燃打新热情。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IPO的通过率从2010年的82.54%在年中时下降到了75%左右,如今进一步下跌到60%。另一方面,新股在招股书预披露环节却相应增多。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了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的新思路和新态度。某券商投行部项目经理说:“新股预披露增加表明了证监会要坚决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也说明了目前国内资本市场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国内IPO市场不断迭创新高之际,多数企业放弃了海外上市的意愿,转而登陆国内市场。而另一方面,IPO申请被驳回数量的增加说明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资质审核更加严格,标准也在不断提高。”

  同时,有券商研究员认为,新股发行过会率降低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近期股市走势较弱,部分投资者把下跌因素归结到了新股或者扩容上,发审委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压力,在审核的时候有更严格的审核要求;第二,从去年房地产开始调控以来,很多行业都受到了影响,一些企业的业绩出现滑坡,达不到原来的预期,这种情况被否决的概率比较大;第三,一些企业在上市之前有过度包装甚至虚假包装的情况,加之上会企业越来越多,企业的质量自然出现了一定下滑。

  不过,新股质量的提升无疑会增加市场对“打新”的热情,进而确保新股的顺利发行,有效避免出现早前新股因市场环境中止发行的情况。上述券商投行部经理说:“过会企业质量的提高,将有助于投资者未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长期价值投资。这将对一、二级市场的良性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新股审批趋严或能重燃投资者打新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换届已快一月。巧合的是,11月上市的19只新股首日表现无一破发。首日平均涨幅为31.66%。而在反映打新热情的中签率方面,其中14只新股中签率在1%以下。

  

热词:

  • 券商研究员
  • 破发
  • 重燃
  • 证监会
  • 过会
  • 新思路
  • 新股发行
  • 股市走势
  • 换届
  • 二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