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大特钢定增挣扎一年终止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3日,方大特钢(600507)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同意公司终止发行股份购买沈阳炼焦100%股权。实际上,在筹备定增方案的过程中,公司及大股东曾使出浑身解数,试图让定增顺利实施,最终却因注入资产行业及业绩发生实质性变化,增发被迫止步。

  高送转与增持双管齐下

  2010年3月,方大特钢拟以8.35元/股的价格向关联方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方大集团”)发行不超过14323万股,用于购买方大集团持有沈阳炼焦100%股权。而融资方案发布后不久,公司股价便出现大幅下挫,截至2010年7月2日,公司股价一度下跌至5.94元,较增发价打了个七折。

  在此情况下,去年中期,公司推出了每10股转增9股的高送转方案,同时在选取高送转发布的时间上,公司也颇为“讲究”:7月21日,方大特钢以2010年首份钢铁企业中报的身份,公布了高送转方案及中报业绩,可谓是用心良苦。而该中报一经公布,公司即遭游资疯狂追捧,股价连续三天封住涨停。

  与此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在二级市场上试图“再添一把火”。今年1月21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方威表示,拟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在高送转与实际控制人增持的利好推进下,公司股价终于得到了提升,复权计算已经站上了增发价。但就在这时,定增却再次遇挫,因为重组拟注入资产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

  拟注入资产业绩滑落

  此前记者曾注意到,方大特钢在早期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中,预测2010年收购资产的净利润可以达到2.17亿元。然而不久后,公司二次发布的定增报告书称,拟收购资产2010年净利润降至1.1亿元,盈利能力下降近一倍。

  到了今年9月,方大特钢董事会突然开始计划着取消筹谋已久的非公开发行,原因正是拟注入资产业绩发生变化。公司解释称:“由于沈阳炼焦受行业因素影响,2011年上半年其业绩出现较大波动,且未来经营业绩的稳定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目前实施本次交易已不符合完善公司产业链、降低原材料成本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的初衷。” 不久之后,10月27日公司向证监会呈送了《撤回重大资产重组的申请》。值得一提的是,在重组计划终止的同时,方大特钢实际控制人的增持计划也“悄然而止”。

  对此情况,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市公司,证券部一负责人表示:“实际控制人在今年年初有一个增持计划,计划增持是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后期实际控制人会不会继续增持,公司不太清楚,也管不了。公司暂时还没有下一步的重组计划,后续是否重组,现在还不清楚。”

  记者 张曌

热词:

  • 特钢
  • 大股东
  • 增发价
  • 实际控制人
  • 2010年
  • 送转
  • 涨停
  • 公司股价
  • 撤回重大资产重组的申请
  • 非公开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