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级本将成市场热点 明春或成上网本最后辉煌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IT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宏碁S3“蜂鸟”超轻薄笔记本电脑的广告出现在地铁和电脑卖场,2011年末,各大PC厂商跃跃欲试,对他们来说,明年将是“超级本”(又名Ultrabook,英特尔推出的笔记本电脑新概念)的天下,这种性能更强、超薄的笔记本电脑,将取代上网本,成为热门,并担负起对抗iPad等平板电脑的重任。

  商家称上网本已“老”

  “上网本销量虽然一直在下滑,但目前仍有较稳定的消费群体,学生和女性仍偏爱这类性价比高且便宜的本本。”小柯是沪上最大PC销售代理商和雍科技的销售员,他向记者说道,从之前十一的销售旺季来看,上网本约占整体笔记本电脑销量的15%,“卖得还不错。”

  不过,小柯认为,从目前来看,上网本确实是一款老产品了,目前仅华硕、东芝、宏碁等品牌上网本仍有一定销量,“可能明年春节是上网本销售的最后一个旺季,之后随着超级本和平板电脑新品的不断推出,上网本难有生存空间。”

  在全球范围,从去年5月份开始,在iPad风潮的影响下,上网本销量就已陷入衰退。对于上网本主力生产厂商之一的东芝,其上网本销量仅占总营业额的10%。许多PC厂商开始加入“反上网本”的阵营。

  厂商在看米下锅

  联想总裁兼COO罗里·里德一直是上网本的坚定“看衰派”,今年6月他表示,“上网本已接近消亡。”近日,罗里·里德再次宣称,超级本将成为主流,而且价格将迅速降至1000美元以下。

  对于“上网本”概念的发明者华硕而言,消息称尽管华硕在新兴的平板电脑市场表现强势,但是由于Eee PC上网本订单不断下滑,华硕利润可能会因为在平板电脑和上网本市场的得失而抵消,这将会对华硕造成巨大危机。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华硕一直依靠上网本销量带动整体出货量,由于未来需求不明确,华硕已经降低了针对广达和仁宝的笔记本订单量。一位PC厂商人士向记者表示,许多PC厂商的状态与华硕相似,“对上网本持谨慎观望态度,有多少需求就出多少货,生产线从紧控制。”据悉,11月中旬,上海就曾出现东芝部分型号上网本小范围缺货。

  超级本将成市场热点

  笔记本电脑业内资深人士李磊看淡上网本前景。他表示,“上网本最火在2009年,最近一年已很少被提及,概念有点过时了。保守估计5年,大胆一点的话,2~3年上网本就将退出历史舞台。”

  “高性能、超便携的超级本应该会成为未来的市场热点。”李磊说道,至于业界质疑超级本和上网本不在同一价位,他认为,“一旦超级本受到市场认可和英特尔的合理布局,超级本会呈现宽幅价格体系,成本做下来并不是难事。”

  也有专家则对上网本的定位表示看好。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认为,在平板电脑满天飞的市场上,消费者目前还不知“超级本”为何物很正常,但上网本介于厚重笔记本与性能不健全的平板电脑之间的定位优势,将来必将重新体现。

热词:

  • 上网
  • 市场热点
  • 市场表现
  • 华硕
  • 平板电脑
  • 笔记本电脑
  • 蜂鸟
  • 超级本
  • PC厂商
  • 小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