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末掘金主攻涨价概念(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品涨价,股价大涨”,这条已被A股市场多次证明的真理近日再度迸发出耀眼的光芒,尽管本月中旬以来大盘指数“阴多晴少”,但以钛白粉、白酒为代表的涨价概念股却依旧涨势喜人,业内人士判断,在当前市场缺乏持续性热点的情况下,具备涨价预期的板块和个股或许会成为低迷市道中的一抹亮色。

  涨价概念股弱市逞强

  虽然昨日沪指再度失守2400点,但酿酒板块依旧延续着近期稳步上行的势头,继周二逆势大涨2.39%之后,酿酒板块昨日再度上涨1.53%,涨幅位居两市各板块之首。与此同时,酿酒类个股的活跃度也明显上升,33只酿酒类股票中有22只在本周录得正涨幅,其中13只白酒股在此期间无一下跌,平均涨幅达到4.3%,与同期沪深300指数0.86%的跌幅形成鲜明对比。

  “近期不断传出的高端白酒涨价消息,刺激了市场对酿酒板块年底大面积涨价的预期,从而吸引做多资金密集介入酿酒板块的炒作。”浙商证券分析师赖艺蕾告诉记者,尽管发改委年内已经两次因白酒涨价约谈白酒企业,但白酒涨价的风潮却没有因此而有所收敛。以53度飞天茅台为例,中秋前的价格还只有1400元左右,但目前的零售价普遍超过1800元。加之每年年底至第二年春节前向来都是炒作酿酒板块的传统时段,白酒板块近期走强也就在情理之中。

  无独有偶,钛白粉概念股也和酿酒板块一样因为涨价预期而成为弱市中的奇葩,受美国钛白粉(TiO2)生产商康诺斯宣称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钛白粉价格还将上涨20%左右消息的刺激,佰利联(002601)、安纳达(002136)、宝钛股份(600456)三大钛白粉概念股昨日分别上涨8.3%、4.15%、2.78%,强势非凡。

  或成年末行情领头羊

  实际上,虽然今年大盘整体走势差强人意,但涨价概念股却始终风光无限。年初,稀土涨价的消息曾令西藏发展(000752)在今年一季度狂涨147%;二季度钾肥价格的提升又帮助冠农股份(600251)逆势上涨33.9%;三季度A股市场先扬后抑,但昆明制药(600422)却在维生素涨价利好的刺激下力夺23.5%的单季涨幅。当然,价格“失控”的酿酒板块无疑是涨价题材最大的受益者,截至昨日收盘,酿酒板块年内累计上涨12.39%,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29.8个百分点,贵州茅台(600519)、泸州老窖(000568)等8只酿酒股在今年创出股价的历史最高值。

  长城证券分析师龚科指出,在市场走势反复拉锯以及热点相对不太突出的背景下,资金更倾向于选择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行业和个股。从目前的市场走势看,如果年末还有吃饭行情,那么涨价概念股很可能是龙头。

  电力等两板块或接力

  对于未来领衔涨价概念股的具体品种,业内人士表示看好煤炭和电力两大板块。

  浙商分析师赖艺蕾认为,虽然目前国内动力煤价格维持基本稳定,但随着天气转冷后供暖用煤增加以及来水继续偏枯引发火力发电量增加都将提升动力煤的需求量,预计动力煤价格将稳中有升。近期国内宏观经济增策微调,煤炭股的底部已基本确立,目前配置动力煤公司将会获得较好的相对收益。

  长城证券分析师龚科则指出,相对于石油、土地等资源性产品,电力价格定价偏低,导致多数电力企业业绩不佳。目前关于上网电价上调的预期日益增强,电价上调的市场环境正在逐步形成,在CPI逐渐企稳回落后,电价上调应无悬念,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业绩弹性较大的火电类上市公司。

  分析师同时提醒投资者,涨价概念股炒作的波段特征较为明显,对于具体某个概念的介入仍然要适度参与,不要过于激进;并且暂时只考虑阶段性关注,周期不宜过长。

热词:

  • 涨价
  • 沪指
  • 概念股
  • 大盘指数
  • 大盘整体
  • 掘金
  • 钛白粉
  • 涨幅
  • 电价上调
  • 失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