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外汇网:欧元反弹恐难持久 聚焦欧盟财长会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亚洲外汇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IMF可能向意大利提供4000-6000亿欧元的金融援助,这样意大利总理能够在12-18个月的时间内采取措施提振市场信心。此消息可能是支持欧元在亚市早盘迅速反弹。

  然而,在EFSF杠杆化操作细节迟迟没有确定、德国反对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而且欧洲央行不愿成为最后贷款人角色的情况下,上述传闻对欧元的提振作用恐难持久。

  欧债风暴正在升级

  欧洲债务危机的黑洞仍在不断扩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5日宣布下调比利时的长期主权债信用评级,而就在前一天,葡萄牙及匈牙利已经先后遭遇另外两家评级机构降级。

  标准普尔25日将比利时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此前一天,惠誉国际评级将葡萄牙的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并警告存在评级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穆迪在同日也宣布下调匈牙利的评级。

  此外,西班牙政府可能将申请国际援助以支撑其财政。而意大利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25日一度上扬17个基点至7.495%,涨幅为欧元自1999年面世以来最大。

  种种迹象显示,这场债务风暴正在升级,就连欧元区的英国也感受到了寒意,海外媒体26日报道称,英国政府将出台“信贷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增长。

  欧元区“稳定债券”难求稳定

  11月23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实施稳定债券可行性》的报告,将讨论已久的“欧元债券”正式命名为“稳定债券”,这也是欧盟官方首次就“欧元债券”发布正式报告。

  欧盟希望通过发行“稳定债券”稳定欧元区金融市场,推进财政一体化进程,同时为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提供解决方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发行“稳定债券”可以迅速减缓目前的主权债务危机,降低欧元区各国平均借贷成本,稳定欧元区金融秩序,免受市场动荡及其带来的流动性短缺的冲击。同时,“稳定债券”还可以为欧元区银行提供更稳定的抵押品,减少单个国家评级下调造成的冲击。欧委会希望各成员国能够就报告提出的方案进行深入讨论研究,并在2012年1月8日前提交对发行“稳定债券”的反馈。

  其实各方都明白,由于涉及复杂的决策程序和各国利益博弈,欧元稳定债券最终真正运行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此次提出“稳定债券”草案,欧盟要求的并不是考虑如何立即实行,更大的意义还在于表明态度、确定方向,同时在欧盟范围内开始正式磋商。巴罗佐指出:“稳定债券不可能立即就解决问题,也不可能取代各国正在实施的金融改革措施。但是我们需要向外界表明我们严肃的态度,表明我们希望在欧元区内实施强有力的管理。推出稳定债券的计划,正好表明了我们的态度。”

  聚焦欧盟财长会议

  本周将迎来欧元集团(Eurogroup)和欧洲经济与财政事务理事会(Ecofin)会议,将分别于周二和周三(11月30日)召开。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上周五(11月25日)表示,欧元区各国政府可能会就欧洲稳定机制(ESM)展开新的磋商,但强调ESM原则已于5月达成一致。并指出不排除本周欧元区财长在布鲁塞尔的峰会再次讨论ESM的可能性。

  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11月21日表示,11月29日欧元集团必须发放第六笔贷款,否则希腊政府将于12月中旬完全陷入困境而无钱可用。

  另据市场人士猜测,此前一直未能确定的EFSF杠杆化操作细节,可能也是此次财长会议讨论重点。

热词:

  • 外汇网
  • 财长会议
  • 杠杆化
  • 欧元集团
  • 欧元债券
  • 欧盟委员会
  • aa
  • ESM
  • 实施稳定债券可行性
  • 标准普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