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趋势与小趋势的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票市场的价格波动趋势分为不同级别,任何炒股交易买卖操作程序,都应该建立在不同级别、不同周期、不同趋势的判断基础之上,脱离不同级别趋势的研判,谈论具体的交易操作步骤似乎意义不大,因为不同级别市场价格趋势的买卖操作方式、方法差异性较大,有时甚至完全相反。

  股市大盘及任何个股的价格波动方向是,大级别方向趋势包含着几个次级别甚至无数小级别趋势的价格波动,二者价格趋势方向经常背离。以最近半年来深沪股市大盘上证指数为例,4月份上证指数3067点阶段性高点以来,中级级别趋势的调整下跌,这是一个大趋势整体价格波动方向,对应的买卖操作整体策略上只能是谨慎操作轻仓甚至是空仓。

  在上证指数3067点调整下跌以来,中间夹杂着三次较明显的日线级别,即次一级小趋势的反弹回升,持续时间一般在两周左右,分别是6月份的2610点反弹到2821点和8月份的2437点反弹到2636点,及最近10月底的2307点反弹到2536点。值得注意的是,从具体实战交易操作买卖角度而言,这三次反弹都是次一级的小趋势,没有任何扭转大盘指数波动趋势的特征。因为在反弹过程中,价格指数都没有有效突破前一次反弹走势的高点,大盘指数波动的60日均线始终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拐点,依然是弱势空头排列向下调整,这说明股市大盘整体的调整大趋势没有结束。

  最近半年来的三次日线级别小趋势反弹行情走势中,买卖操作性并不强,大多数个股反弹力度较弱,即使是受产业政策调整利好因素影响刺激上涨幅度较大的环保、文化产业板块个股,也只能采取日线级别的短线操作方式。在任何大级别趋势向下调整的过程中,投资者采取日线短线操作思维方式方法比较稳妥,不容易出现操作上深度被套或在反弹高点追买介入的尴尬局面。当然,在大周期至少是中级趋势处于调整下跌中,任何小级别趋势最佳的交易操作策略就是,不操作或少操作即少做反弹行情是上策,因为这是小概率操作赚钱事件。

  综上所述,笔者总结出以下几点,作为投资者在近期深沪股市调整趋势中,把握时机买卖操作行为的参考:

  第一,若市场大盘及个股大趋势仍然处在整体调整过程中,则以轻仓或空仓观望为主,判断标准是至少市场价格波动的60日均线止跌企稳并拐头开始向上。只有当大盘及个股的60日均线从空头排列转为多头排列时,市场才有可能出现较大级别周线以上的上涨行情,对应的交易买卖操作策略才能加大买进持仓力度。

  第二,若为小趋势日线短期反弹行情走势,对应的交易操作策略是,原则上少操作或不操作买卖。如果有把握需要操作时,在市场60日均线没有拐头向上之前,也只采取日线级别操作策略,这样在买卖操作上进退有余,不会被市场价格波动牵着鼻子走。具体地说就是,完全以短线思维方式看待市场,价格反弹升破5日均线后介入,反弹过程中价格跌破10日均线三日不回,则短期看淡离场退出,如果价格跌破30日均线三日不回,则一定要清仓离场,这说明反弹力度很弱,不宜恋战。

  第三,操作小趋势日线反弹行情走势尽量选择市场最强的强势股,因为在反弹行情中,如果市场强势股都不能顺利赚钱,其它个股买卖操作难度会更大。选择日线反弹行情中强势股的判断标准是,股价触底反弹后,5日和10日均线率先以大角度拐头攻击性向上,所选个股的成交量明显快速放大。深圳 沈峥

热词:

  • 操作策略
  • 反弹行情
  • 短线思维
  • 转为多头
  • 反弹高点
  • 操作步骤
  • 大周期
  • 板块个股
  • 强势股
  • 大盘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