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商财富报告:短期底部构造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股商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短期底部构造基本完成

  今日大盘在外围市场大跌的行情下,顺势跌开,并一度打破近期的小平台底部,但在银行、证券等权重股拉升下,股指展开反弹,午后虽有所反复,但尾盘出现价量齐升的良好局面,截至收盘,沪综指报收2397.55点,上涨2.49点,涨幅0.10%,两市共有6家涨停,跌幅超过4%的个股不足20家,显示市场杀跌动力明显减弱。保险、地产等指标股具有明显的护盘动作,生物医药、饮料等防御型品种受到市场关注。

  虽然盘中冲击5日线失败,市场整体量能依然萎缩,但我们认为,这些因素不会对反弹构成实质影响,原因有二:1、在经过持续调整后,市场心态普遍谨慎,今日盘中板块效应不明朗、股指涨幅不大的行情下,量能维持地量水平比较正常,而盘中杀跌动力明显减弱,尾盘有资金进场,都对短线反弹构成支撑。2、股指在冲击5日线过程中遇阻回落,由于市场心态的谨慎,导致市场短期内没有形成新的龙头板块,量能也无法有效放大,且经过持续回落后,今日是第一次触碰5日线,属于试探性攻击,出现小幅回落也较正常,但短暂回落后股指能马上企稳,并有放量动作,说明短线还有二次上冲的意愿。

  我们认为,经过近期持续杀跌后,短线已聚集了较大的反弹动力,而今日盘中出现的4个特点,暗示短期内将有反弹。

  一、受美股大幅走弱的利空影响,A股顺势低开之后,经过短暂震荡,股指展开稳步反弹,银行、保险等指标股出现明显护盘动作。在欧债危机向核心国家蔓延,美股大幅下挫的利空环境下,市场低开高走,体现出较强的抗跌力,大盘在2400点下方有较强支撑,该跌不跌,说明下方资金接盘踊跃,会推动短线出现反弹。

  二、从30分钟图看,股指从2530点回调以来,已经经过5浪调整,具有反弹要求。即使短线出现盘中反复,也难以改变反弹趋势。而经过早盘快速探底后,恐慌情绪得到进一步释放,股指尾盘放量上行,明显有资金进场迹象,短线具有超跌反弹动力。

  三、盘中接连有个股创出新高,如翰宇药业、中钢吉炭等个股近期走势持续强劲,已脱离大盘走出独立行情,个股资金敢于在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的行情下发动主升浪,资金运作依然活跃,场内也具有持续的赚钱效应,说明短线不具有明显的系统性风险,有助于股指反弹。

  四、从市场脉络看,前期老热点,如文化、环保、软件、充电桩等题材盘中均有大单拉升动作。虽然午后受大盘环境影响,冲高回落,但前期资金的介入程度很深,且经过近期调整后,会出现反复活跃的过程,盘中异动已表明这些热点板块具有反弹要求,而一旦热点品种重新活跃,将对市场整体反弹起到示范效应。

  综上所述,股指盘中冲高回落及量能萎缩均不会对反弹构成实质影响,在外围利空影响下,能够逆势翻红,盘中接连有个股创出新高,文化等老热点重新活跃,说明短线反弹已渐行渐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环保题材,下周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今日兴源过滤等环保股盘中出现异动,短线将出现交易性机会,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积极把握。

  深度直击:高送转概念股或大有“钱途”

  时近年终,每年11月都是高送转行情的初始启动时间点,随着证监会表态要提高分红水平,市场对于高送转概念“重燃”热情。每年必炒作的高送转股题材已经开始发酵,被市场给予厚望的高送转种子选手宝莱特、佰利联、冠昊生物等个股表现远远强于大盘。

  如果现在布局年报高送转行情,在行情初期的“猜谜”阶段提前潜伏,这将是投资者介入的良机,那么还有哪些个股具备高送转概念呢?

  历年数据表明,中小盘股无疑是高送转阵营的主力阵容,最新股本在1亿股以内、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均超过1元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并且三季报业绩0.50元以上,都具有高送转的潜力。

  较高的资本公积金:作为上市公司转增股份的“蓄水池”,较高的资本公积几乎是最为重要的先决条件。公司业绩向好:作为股价上涨的基础,业绩的增长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具有业绩支撑的公司,走出填权行情的机会更大,而业绩下滑依旧高送转的公司,很难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中报未送转股份:一般情况下,在中报中没有提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不包括派现),年报公布送转方案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公布时间较早:从市场表现来看,越早提出送转股方案的公司就越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而随着定期报告披露密集期的到来,高送转方案也会不断增加,稀缺性也将大打折扣。

  根据条件筛选后的结果显示,有以下多只股票符合上述组合条件,这些上市公司最终能不能兑现预期存在不确定性,所以适量仓位参与高送转行情,给予积极关注。

  以下将筛选出来的个股按每股资本公积从高到低排序:

  福星晓程、佰利联、东方国信、舒泰神、好想你、通源石油、北京君正、潜能恒信、亚威股份、美亚柏科、西泵股份、隆华传热、中威电子、德力股份、天泽信息、晨光生物、秀强股份、瑞和股份、新研股份、千山药机、万福生科、东方电热、新开普、骅威股份、圣阳股份、金力泰、卫宁软件、新莱应材、迪安诊断、七星电子、美晨科技、兴源过滤、瑞康医药、佐力药业、富瑞特装、中原内配、宝莱特、初灵信息、亚夏汽车、恒大高新、宝馨科技、森远股份、上海钢联、日发数码、姚记扑克、洲明科技、天玑科技、银信科技、联建光电、方直科技、哈尔斯、瑞丰高材、万安科技、美欣达、龙生股份。

  主力动向:防御类品种资金流入

  今天收盘市场主力增仓板块43家,减仓板块45家,资金呈现流出态势。流入前三名的行业为是:酿酒行业、商业百货、食品行业;流出前三名的行业为:煤炭行业、新能源汽车、小金属。今日大盘反弹较弱,仍有个股向下创出新低,盘面热点散乱,新材料表现较好并且有向金属新材料转移的趋势,尾盘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所表现,明日能否带领大盘继续反弹很关键。目前来看文化传媒走势较弱后市继续调整概率较大,大盘近日反弹以减仓为宜,后市向下继续调整概率较大,但是中期趋势依旧未变。

  大盘自2011年10月11日以来热点轮动迅速,主力流入前三名的板块是电子信息、传媒娱乐、发电设备;流出前三名的是:煤炭行业、有色金属、水泥行业。这段时间是主流热点是新材料概念、券商银行、文化传媒、环保概念、海工造船、云计算、电子商务概念、移动互联网概念LED、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充电桩、化纤。目前来看大盘短期反弹较弱,后市向下概率较大,近期热点虽然有所反弹,但是量能配合不足,反弹以减仓为主。

  板块机会:节能环保板块题材尚未兑现

  周四股指受外围股市的影响,大幅跳空低开,但最终收复失地,这说明市场内在动力比较强,虽然说这轮下跌是外部环境是主因,但和多方的主动退守,蓄积力量也有较大关系,从30分钟看,多头一直隐忍到今天早上沪指构成一个完整5浪结构后,才展开凌厉的一击。可以预见的是,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反弹有望延续。那么落实到操作上,明日什么样的板块最重要爆发力呢?我们认为环保概念可重点关注:

  一、政策支持,市场期待已久的《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有望在近期出台,规划指出到“十二五”末期,国内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要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左右,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其中,核心领域的环保装备产业和环境服务业产值分别各达5000亿元。同时,国家鼓励有实力的节能环保类公司做大做强,“十二五”期间,要形成100家左右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环保企业,其中包括50家环境服务型企业。

  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及环保大会成了重要的催化剂。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将于11月28日在南非开幕,与会各方将继续讨论全球气候变化及应对措施等问题,这将给碳减排三个领域(清洁发展机制、碳捕捉与封存、林业碳汇)的公司带来历史性的机遇。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林业三个板块值得关注。另外国家层面规格最高的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将于2011年12月召开,市场预期此次会议期间有关部门或将出台相关意见进一步促进我国环境保护工作。除此之外,由环保部牵头制定的“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也可能于大会前后发布。

  那么究竟如何选择个股呢?我们梳理了4条选股思路。

  一、超跌,因为目前的行情性质还只能定性为超跌反弹,出于安全的考虑,超跌股更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

  二、低价小盘,因为盘子小,价格低,所用资金较少,拉伸起来更容易,最好是流通盘小于3个亿,价格不高于20,流通市场不部超过50亿。

  三、细分领域龙头。

  四、放量,成交量大代表市场的参与度高,主力一旦拉升很容易吸引跟风盘。

  按照这几个选择原则,再结合收益跌的大小,操作上可以重点关注,龙净环保、开能环保、先河环保、维尔利、中原环保、永安林业等,但不宜盲目追高。

  操作策略:短线逢低买入,持股为主

  市场回顾:周四沪深两市股指呈探底反弹走势。早盘受隔夜欧美市场大跌影响,股指大幅跳空低开,再创调整新低,低位窄幅震荡,随后在银行、保险等金融权重板块的推动下快速回升,回补跳空缺口,但由于量能不济,在5日线附近受阻回落,尾盘小幅回升,股指收红。盘面上,保险、网络游戏、云计算、房地产、物联网、计算机等板块走势较好;黄金、锂电池、核电、券商、电力、新能源跌幅居前。两市6家个股涨停,跌幅超过5%的个股3只。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K线呈探底小阳线形态。

  仓位管理:从中期来看,股指月线虽呈空头排列,周线依然处于下降趋势之中,但5周线金叉10周线,周线KDJ指标金叉,MACD指标金叉,周线连续两根放量阳线和两根缩量阴线,阶段性筑底特征明显,中线可逢低布局,持股为主,仓位控制在五到六成。从短期来看,1、隔夜外围市场大跌,国内股指该跌不跌,有理由看涨;2、技术上,分时级别C5浪调整结束,盘中低点成为短线低点的概率较大;3、翰宇药业、中钢吉炭、东软载波等部分个股仍然再创历史新高,说明当前位置没有大的系统风险;4、文化、环保、软件、充电桩概念股等前期强势的品种盘中异动,股指具备反弹环境。综上所述,短线具备反弹条件,但量能稍有不足,盘中注意观察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及新热点能否产生。短线不要追高,逢低买入。

  品种选择:建议关注1、环保板块,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在即,板块有会议题材,尚没兑现,逢低关注;2、文化传媒;2、充电桩概念股、锂电池、石墨烯、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品种;4、云计算、物联网、软件等科技板块;5、光电设备等前期资金介入较深,近期调整充分的五大主流板块品种。

  交易策略:短线具备反弹条件。操作上,仓位较重者,持股为主,盘中观察反弹力度,视手中个股情况,决定仓位增减;仓位较轻者,短线以逢低买入、持股为主。

热词:

  • 仓位
  • 股份
  • 北京股
  • 防御型品种
  • 行情性质
  • 权重板块
  • 市股指
  • 股指反弹
  • 个股表现
  • 部分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