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航大笔抛售海南地产业务 回笼资金45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迈阿密房价下滑达到了70%—80%,倘若海南旅游地产业出现大幅下滑,业界担心成为迈阿密第二。

  【财经网 专稿】记者 冯青 11月28日,记者从海航(600221.SH)获悉,为降低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及房地产调控压力,公司拟出售多家公司股权及土地,共回笼资金45.75亿元,其中海南境内股权和土地占比约为98%。

  业内人士分析,海航出售地产业务,首先和国家对地产业的宏观调控有关,导致以海南为主的旅游地产价格出现明显下滑。目前美国迈阿密房价下滑已经达到了70%—80%。倘若海南的旅游地产项目的投资收益减少,出现价格下滑,担心有可能成为“迈阿密第二”,导致海航闻风抛售旗下地产业务。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11月21日公开表示,海南地产价格和北京上海不同。北京、上海的地产价格比较坚挺,即使下滑也很缓慢,因为有投资收益(房租回报率在7%到10%)。而海南以度假旅游地产为主,没有经济价值。一旦房价松动,可能会大幅下滑。目前美国迈阿密房价下滑已经达到70%—80%。

  长江证券11月28日研报显示,近7日海口的一手商品住宅成交环比下跌33.60%、近7日海口的一手商品住宅成交同比下跌15.85%。

  按照海航出售地产业务的计划,拟将持有的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33.33%的股权,以及海南航鹏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国旭实业有限公司和海南国善实业有限公司三家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旗下的大新华航空,前两项转让价为43.27亿元。海岛建设经营范围为商业、酒店及高尔夫球场的投资与管理。截至今年9月30日,海岛建设33.33%的股权价值为15.60亿元,以溢价0.4亿元进行转让,转让价16亿元。海南航鹏、海南国旭和海南国善三家公司转让价总计27.27亿元。公司还拟将持有的琼海男爵海航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海航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转让价为1.56亿元。

  此外,海航的控股子公司长安航空,拟将其持有的陕西户县29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转让给西安海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户县土地账面价值为7580万元,西安置业的控股股东受海航集团控制,双方协定交易价为0.92亿元。

  除了海南地产业务下滑,海航向旗下大新华航空出售地产业务原因,涉及到80亿元的增发再融资项目。

  中信建投证券交通分析师李磊向记者表示:“海航出售旗下的地产业务,还和公司80亿元的增发再融资有关。近期证监会规定,凡是旗下有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增发再融资时都不会获得审批。”

  兴业证券11月28日研报显示,若海航出售地产项目成功,将为海航2011年增加4.292亿元投资收益。暂不考虑海航80亿非公开发行导致股本摊薄,则4.292亿元投资收益将提升海航2011年每股收益0.08元。若海航2012年完成增发,预测其2011年到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3元、0.75元、0.88元。

  截止11月28日,海航收盘价5.71元,下跌0.17%。

热词:

  • 地产业务
  • 海航集团
  • 地产项目
  • 回笼资金
  • 旅游地产
  • 投资收益
  • 房价
  • 再融资
  • 海南
  • 股权转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