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内忧外患难挫A股 重要性低点或提前到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欧洲诸国接遭降级风波及国内IPO冲击背景下,沪深两市逆势高开。随后受益政策扶持及中央一号文件力挺的环保、农业板块率先发力上攻,与农业息息相关的水利建设板块紧随其后。而前期领涨品种云计算概念整体走软,黄金股表现出挑。券商、地产等权重股的频繁异动则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午后,受到文化传媒、船舶制造等军工股的接连跳水的冲击,两市盘弱走低,回吐上午涨幅。关键时刻,中国神化、中国联通等超级大盘股连番拉抬,稳住市场人气。临近尾盘,随着券商股的再度走强,两市止跌后企稳回升……

  【行情资金】

  截至收盘,上综指报收2383点,涨2点,成交464亿元;深成指报收9984点,跌1点,成交498亿元。

  主力净买入的板块是:中药0.62亿、酒饮料0.23亿、服装0.20亿、农林0.19亿、机场0.04亿

  主力净卖出的板块是:工程机械3.25亿;电子元器件2.90亿;化工1.92亿;房地产1.89亿;传媒1.77亿

  【一财观潮】

  市场隐忧:证监会新任主席的几把火看来并未烧至新股审核发行。继上周一7家公司集中预披露招股书创下年内单日披露之最后,紧接着上周四、上周五又有4家公司预披露招股书。一面是新股预披露速度不减,一面是上周五7家公司上会5家通过,通过率超过70%。新股发行的现状无疑打破了外界关于新股发行暂缓的猜测。11月初,随着安徽广信农化、淑女屋时装等公司接连被发审委挡在A股市场的门外,仅仅62%的通过率,让IPO审核趋严的传闻不胫而走。尽管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被否公司是因自身资质问题而无法登陆资本市场,并非证监会主动干预结果,但对比今年总体80%的过会率,不少人依然对新股发行速度暂缓抱以期待。然而11月21日,证监会官网集中挂出了7家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让市场震惊不已,可谓刷新了今年集中披露纪录。

  市场风险:11月25日凌晨,东吴证券突然公告启动招股,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0亿股,募集资金将主要运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东吴证券招股说明书的“腾空出世”、“半夜鸡叫”,也意味着A股市场将迎来第18家上市券商。资料显示,东吴证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00%,12月2日实施网上申购。在公司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发行数量不超过2.5亿股,即本次发行数量的50%;网上发行数量不超过2.5亿股,即本次发行数量的50%。然而令投资者费解的是,一方面管理层在警示大盘股发行注意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大盘股却在加速发行。已经过会很久的陕煤集团、中交股份两只大盘股,目前一直没有获得IPO上市的最终批文。从10月29日至11月14日期间,证监会审核的19家IPO,仅仅通过13家,过会率不足70%,低于全年平均水平,这也说明监管层对于新股审核正在变严。不过,虽然过会率出现下降,但是在陕煤集团和中交股份还未发行之前,东吴证券却半夜“杀”了出来,4只大盘股排队发行,低迷的大盘恐怕将承受巨大的融资压力。

  政策亮点:按惯例,每年12月初前后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下一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目标。今年也不会例外。国庆节过后,为会议起草文件的工作小组即集中封闭。据悉,2012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将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但有别于今年以控通胀为首要任务,明年稳增长的目标将得以提升。高层的表态也印证了这一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上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在发展,要继续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为当务之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也在11月21日举行的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确保经济复苏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展望未来,财政政策在继续发行赤字、扩张政府支出的同时,辅之以结构性减税措施,推动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货币政策将由此前交替使用数量和价格工具紧缩为主,调整为“合理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管理通胀预期”,信贷总量在“合理适度增长”前提下优化投放结构,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大对农业、小微企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放力度。

  政策隐忧: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召开保障房建设现场座谈会表示,今年是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量最大的一年,实现了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目标,为“十二五”保障房建设开了一个好头,成绩来之不易。李克强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同时,保障房建设也是重大发展工程,是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中国内需最大的潜力在城镇化,而房价过高则会抑制城镇化进程。建设保障房,有利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助推城镇化,这会释放出巨大的消费和投资潜力,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又趋低迷、我国发展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扎实推进保障房建设,对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独特的重要作用。李克强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继续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在积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的同时,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经济隐忧: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至10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5.3%,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报告还显示,1至10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1217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1845亿元,同比增长29.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4%。今年以来,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速持续回落,从前两个月的34.3%回落至上半年的28.7%,再回落到前10个月的25.3%。值得注意的是,决策层近期的表态也显示出政策或将转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在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上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在发展。要继续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为当务之急。各国应根据本国情况实施适当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提振市场信心,努力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增长。

  评级风险: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11月28日发布报告表示,欧元区主权与银行危机快速升温,正在威胁所有欧洲国家的信用评级。穆迪在报告中写道,虽然穆迪的基本展望仍然是欧元区将得以保存,不会出现更普遍的违约,但即使这种正面情景在中期内也会对评级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穆迪还指出,只有在经过一系列的冲击之后,才会在政治层面促使各国实施有效的解决方案。而更多的冲击可能导致更多国家无法从市场融资,进而需要支援。这非常可能导致这些国家的评级被移至投机级别。如果需要长期支援,就可能要求进行清偿能力测试,同时可能要求各国分摊负担(这是可能的).

  欧债风暴:欧洲债务危机的黑洞仍在不断扩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5日宣布下调比利时的长期主权债信用评级,而就在前一天,葡萄牙及匈牙利已经先后遭遇另外两家评级机构降级。种种迹象显示,这场债务风暴正在不断升级,就连欧元区的英国也感受到了寒意,海外媒体26日报道称,英国政府将出台“信贷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增长。标准普尔25日将比利时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此前一天,惠誉国际评级将葡萄牙的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并警告存在评级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穆迪在同日也宣布下调匈牙利的评级。此外,西班牙政府可能将申请国际援助以支撑其财政。而意大利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25日一度上扬17个基点至7.495%,涨幅为欧元自1999年面世以来最大。除了欧元区的成员国,欧洲其他国家也对这场债务风暴震感强烈。海外媒体26日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将于本月29日提交的秋季预算声明中包括“信贷宽松”计划,以刺激经济增长,防止英国出现二次探底。上述因素令投资者担心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趋势进一步加重。

  【操盘建议】

  因债台高筑且偿债方案频现分歧,欧洲被下调评级的国家一个接一个,穆迪今日称已对所有的欧洲国家评级发出警告。反观国内,东吴证券IPO再现半夜鸡叫,证监会一天让7家IPO上会,抽血之势似乎有增无减。但就是在这种内忧外患愈演愈烈之时,A股却没有出现预期中的下跌。盘面上,文化传媒、船舶航天、云计算等前期强势品种出现集体性回调,农业水利、消费环保涨幅靠前,且盘中每次向下波动时总有权重股积极护盘的身影。综合来看,随着对利空的消化及主动抛压的减少,市场回调后的重要低点有望提前到来。所以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关注盘面热点切换的方向,逢低逐步介入,原则上避开高估值题材品种。

热词:

  • 房价过快
  • 东吴证券
  • A股市场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回拨机制
  • 权重股
  • 涨品种
  • 穆迪
  • IPO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