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分红新政剑指“轻回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11月9日召开了郭树清履新后的第一次媒体通气会,表示将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科学决定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透明度。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红利是投资者回报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股票价值的决定性因素,是资本市场正常运转的基石。所有上市公司应采取措施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

  股市“重融资、轻回报”顽症由来已久。在众多市场人士眼中,这一表态被认为是监管层开始纠正股市功能错位、重视投资者权益保护的信号。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证监会主席到任之后把分红问题重新提出来,而且提到了一个比较明确的高度,从政策取向看,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了对投资者权益保护和对市场呼声的重视。

  剑指“轻回报”

  对于中国上市公司多年的分红状况,监管层心中有数。

  “尽管近年来上市公司分红状况有较大改进,但同成熟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该负责人在通气会上说。

  天相投顾11月中旬发布的一份专题报告,描述了近年来上市公司分红情况的改进。

  报告指出,近三年来实施现金分红的A股上市公司范围在逐年扩大,每股现金分红的金额也在稳步提高。其中2008 年、2009 年、2010 年,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856 家、1006家、1321 家,占所有上市公司家数的比例分别为52%、55%、61%。而平均每股现金分红也由2008年的0.08 元,提升至2010年的0.13 元。

  而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的一份报告则展示了“硬币的另一面”:上市公司股息率指标大大低于境外市场水平。

  所谓股息率,即股息与股票价格之间的比率。在投资实践中,股息率因为可以直接反映投资者买股票的投入与股息收益之比,所以该指标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

  在境外市场,上市公司通常将其盈利的很大一部分用于支付股利,且现金分红是公司支付股利的最主要方式。据道琼斯公司统计,2010年度道琼斯各国市场指数股息率为2.49%。近十年以来,美国标普500指数的股息率通常在1.3%至2.5%之间。

  海外市场不少投资者的投资回报就依靠上市公司的分红。数据显示,从1871年到2003年,美国股市除去通货膨胀因素后,97%的股票投资收益来自于股利再投资。在香港就有不少投资者长年定投恒生银行(00011.HK),也是为了获得其高分红。

  在中国股市,由于上市公司整体回报意识较为淡薄,投资者通过股息红利这条根本途径来获得投资回报的道路,不太通畅。

  深交所数据显示,2010年度中国股市整体股息水平为0.55%,沪深300指数的股息率为1.06%,相比道琼斯中国88指数的股息率则为1.56%。以2010年为例,A股市场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只有11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

  对于上市公司分红现状,许多投资者的直观感受是遍地“铁公鸡”。统观近十年上市公司分红情况,共计有173家公司10年间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投资者一年0.55%的投资回报,还要扣除红利税和除息缺口,如此这般,股市价值投资怎么体现?”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说。

  在价值投资和长线投资失效的情况下,博取股票买卖价差便成为股市盈利的核心途径。而那些被寄予“股市稳定器”厚望、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也因此如出一辙。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杨兴认为,监管层此次强调股市分红,对于引导股市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会产生长远影响,也将有利于吸引更多长线投资者入市。投资者后续可以关注强制分红的细则出台,以及相关的低估值有较大分红潜力的个股的投资机会。

热词:

  • 股市功能
  • 定投
  • A股上市公司
  • 分红比例
  • 分红方案
  • A股市场
  • 桂浩明
  • 深发展
  • 公募基金
  • 剑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