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迪:欧元区解体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兰香

  几个月前,“欧元区解体”还是个禁忌话题,而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公开讨论的问题。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11月28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对欧元区决策者尽快采取行动以恢复信用市场信心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他们面临的限制也越来越多。尽管欧元区整体而言拥有强大的经济和金融实力,但制度性缺陷将继续阻碍危机的解决,并令评级承受压力。“欧元区已经接近政策临界点,未来的方向或者是更紧密地融合,或者是更快地瓦解。”

  与此同时,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发布对欧元区分崩离析的预警。“即将在12月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无法达成全面解决方案的可能性确实存在,我们认为如果这种可能性成真,会导致前景更加晦暗,最终可能导致欧元解体。”摩根士丹利11月27日发布的报告称。

  距离欧盟峰会仅有10天的时间,而在此之前,欧元区还将经受重重考验。11月29日将举行欧元区财长会议,预计将敲定有关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贷款能力扩至1万亿欧元的细节,但该基金本身要投入运作可能还要等待数周。与此同时,意大利当天将进行80亿欧元的国债拍卖。12月8日,欧洲央行还将举行政策会议。

  一国或多国或退出欧元区

  惠誉和穆迪上周分别将葡萄牙和匈牙利评级下调至垃圾级,而比利时的主权评级也被标普降至AA,同时德国国债拍卖“遇冷”,都预示着欧债危机似乎已经进入“决战时刻”。

  “欧元区主权和银行信用危机持续急速恶化已经威胁到欧洲所有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如果短期内没有令市场稳定的政策措施出台,信用风险还会继续上升。”穆迪在一份最新发布的特殊评论中警告称。

  穆迪指出,只有在一系列的冲击以后,才有可能会形成执行有效解决方案的政治动力,而如果出现一系列的冲击,会有更多国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失去从市场融资的能力,只能寻求外部援助。“这很可能会导致这些国家的评级被下调至投机级。”

  即便一些国家评级尚未被下调至投机级,但其国债收益率已提前进入投机级的水平。上周西班牙发行了30 亿欧元三个月和六个月的短期国债,平均收益率超过5%,显著高于一个月前的水平。意大利国债拍卖的平均收益率亦创下新高,两年期和六个月期分别高达7.8%和6.5%,两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甚至已经超过十年期国债,尽管后者也已超过7%。

  穆迪认为,欧元区流动性危机持续时间越长,违约的可能性上升得就越快。而且如果出现一系列违约事件,一个或多个成员国不仅仅是违约而且是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也会大幅上升,这种可能性已不容忽视。“如果出现多国退出欧元区的情景,换而言之即欧元区瓦解,对于所有欧元区国家和欧盟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都会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不过,穆迪也指出,形势瞬息万变,决策者仍然可能推出新的措施来应对上升的风险。

  11月28日,德国世界报报道称,德国政府正在考虑与另外五个拥有AAA评级的欧元区国家联合发行“精选债券”或“AAA债券”的可能性,但随后德国财政部表示,并不存在这一计划,而是正在加紧讨论有关让欧元区成员国创建自己的“稳定联盟”的计划。如果能在欧元区国家内部达成这一协议,将在12月9日的欧盟峰会上对此进行进一步讨论。

  另外一则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消息是,一家意大利报纸27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可能会向意大利提供6000亿欧元救助资金,救助贷款的利息是4%或5%,低于市场融资成本。但28日IMF发言人否认了这一报道,称IMF未讨论救助意大利的事宜。

  金融机构为欧元解体做准备

  市场传言此起彼伏,决策者疲于应付,但留给他们“一锤定音”的时间却越来越少。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增加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债券以及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是有效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两个方法,但目前各国对这两种提议存在较大分歧。尤其是德国对这两项提议均持强烈反对态度,同时宣称要竭力捍卫欧元区的稳定,令市场倍感迷惑。

  “金融市场已试图为欧元的结局定价。随着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升至英国、瑞士、丹麦、瑞典、美国和日本之上,固定收益投资者正打赌德国最终将与它的其他欧元区伙伴形成财政联盟,或者,由于欧洲央行不愿意无限制地在二级市场上购买主权债,欧元区终将瓦解。”瑞银11月28日发布的报告称。

  自2010年5月以来,欧洲央行已经在二级市场购买近2000亿欧元债券,但欧洲央行官员多次表示不会加大购买力度或减少对冲操作,认为这么做会损害欧洲央行的信誉。

  欧洲央行将于12月9日举行下一次政策会议,而目前其面临越来越大的干预压力。

  野村证券在11月25日发布的报告称,目前来看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进一步上升,欧洲央行应当利用资产负债表无限度的资源来阻止欧元区解体。

  “欧洲央行如果在下周能够将指标利率降到1%的纪录低位以及向银行提供期限更长的紧急贷款,就能够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避免一场大规模的金融危机。”野村证券报告认为。

  而金融机构纷纷发出预警的同时,已经有机构在未雨绸缪。11月27日,经营着全球最大银行间货币交易系统的毅联汇业集团(ICAP)表示,正在对电子交易系统进行测试,以便为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以及该国曾经的货币德拉克马重返市场做好准备。此外,外汇交易结算系统CLS Bank International也正在进行“压力测试”,为欧元区解体做准备。

热词:

  • 穆迪
  • 欧元区财长
  • 欧元区成员国
  • 欧洲央行
  • 德国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