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相中欧美基础设施 专家称比政府债券靠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蒋飞

  当人们都在关注中国如何向其重要的贸易伙伴欧洲伸出援手时,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投资欧洲的基础设施,而非购买欧洲的政府债券。

  楼继伟近日访英期间的一段讲话节选以观点的形式刊登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在这篇文章中,他表示中投愿意投资英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以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同时帮助这些国家提振本国的需求和就业,并间接有助于全球经济的再平衡。

  中投公司可能以参与投资基金或者公私合作项目的方式获得欧美等国基础设施的股权。过去中国只承担这些项目的建设合同而很少参与投资和运营管理,因而只能获得很少的收益,参股是对既往模式的颠覆。

  事实上,英国和深处债务危机中的欧洲大陆都希望得到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在过去的国际贸易中,这些国家或者是出口制造品,或者是出口自然资源,长期保持了经常项目盈余和巨额的外汇储备。而可供投资的标的十分广泛,除了基础设施之外,还有金融市场里那些收益率看上去十分诱人的主权债券。

  但是中国政府对于参与欧洲稳定基金或者购买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政府债券一直保持着相当审慎的态度。由于相关国家无法在短期内缩减赤字,市场信心已经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加上做空力量推波助澜,这些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不断抬高。

  “欧洲的危机实质上也是信心危机。”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上周四在第一财经年度经济学家论坛上表示。她认为欧洲实体经济并没有那么糟糕,但是金融市场显然利用市场信心不足进行了过度投机。

  中国外汇储备的投资以流动性和安全性为首要追求,因此自然不会承担过多风险。以财务回报为目标的中投公司虽然能承受更高的风险,但对于欧洲金融资产的风险问题仍然保持着警惕。今年早些时候,中投曾表示正在与西班牙有关部门探讨合作机会,包括参与西班牙储蓄银行的重组。今年9月楼继伟访问意大利时,又有传闻称意大利政府希望中投购买其国债。

  “我同意直接买些资产回来,现在也是低位进入的好时机,比较实在。投资基础设施,获得这些项目的经营权,是纯粹的商业行为不涉及主权信用评级。政府债券这个东西不太靠谱,牵扯到政府的信用问题和偿付能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虽然楼继伟是以中投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做出上述表态,但他的观点似乎在中国其他投资机构中也已经是一种共识。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11月1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全国社保的境外投资比例最高是20%,但目前仅有一些公开市场的股票和债券,比例不足7%,还有很大空间。全国社保基金正在向财政部申请,把投资范围扩大到工商企业的股权,以及股权基金等。这项申请有望很快得到通过。他还解释说,这些对外的股权投资不必要一定是战略投资,也可以是占小股的财务投资,只要有好的回报就行。

热词:

  • 中投
  • 政府债券
  • 股权基金
  • 基础设施
  • 楼继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