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茅台价格十年涨十倍 被奢侈品还是真奢侈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孔令君 周楠

  “茅台没有申请‘奢侈品资格’;也十分反对茅台是奢侈品的说法;从年初至今,茅台酒的出厂价没有提高过。”

  近日,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在电话中,跟本报记者一再强调这三点。这位茅台发展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茅台酒酿造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今年卸任董事长之后,仍在茅台酒厂集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也是他首次向外界回应“茅台要申请‘奢侈品’资格”的传闻。

  消息来自某晚报:贵州茅台集团人士放出豪言,称飞天茅台3年内零售价或突破5000元。两年后,茅台还将向国际评选组织申请“奢侈品资格”,成为首个国产“LV”(路易·威登,法国著名时尚品牌)。报道还称,“想成为真正的奢侈品,大体来说有两种办法:一是跻身‘世界奢侈品联展’;或者就是通过协会认证。据悉,目前世界上比较有名的是‘世界奢侈品协会’(简称WLA),属于非赢利组织成员。”

  奢侈品真的需要申请才有资格吗?市场价近2000元一瓶、好年份拍卖价更是动辄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一瓶的飞天茅台,到底算不算奢侈品?记者发现,这还真不是一时半会能说得清楚的问题。

  ■资格说

  WLA:不存在评选组织

  “国内和国际上,都不可能存在奢侈品的评选组织”;“一件产品是否奢侈品,应该由消费者说了算。不需要任何机构作出认证,也不存在任何机构具备认证资格。”

  昨天,记者找到了传闻中能批准茅台“奢侈品资格”的“世界奢侈品协会”。这是家在美国成立的非赢利组织,其中国总部首席执行官欧阳坤否认了协会具有认证奢侈品资格的权力。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孙一民说:“从没听说过‘奢侈品’资格还要申请的说法,奢侈品是约定俗成的一个概念,要看其历史传承、品牌影响、品质、价格等多方面,酒类属于奢侈品的一个品类。”

  季克良曾说:“我从来没有把茅台定义为奢侈品,因为我们的价格,远远比不上动辄几千上万甚至十几万元的红酒和洋酒,就现在中国百姓的消费水平而言,只要不是天天喝,是消费得起茅台酒的。我一直的主张都是要让老百姓喝得起茅台酒,不要把茅台酒价格提得很高,这么好的酒就要让老百姓都能享受才对。”

  但欧阳坤认为,“茅台就是奢侈品”。依据是按照世界奢侈品协会针对各国奢侈品零售贸易商的制定标准之一:如果奢侈品牌的单品市场售价,在未加关税前,高于某城市的人均月收入,该商品在当地就应列为奢侈品。“按照这个定义,市场上售价2000元左右的飞天茅台可能在中国有些城市不算奢侈品,但茅台酒厂出产的一些年份酒,价格都以数千、数十万元计,无疑是奢侈品。”藏酒家、茅台酒文化研究者赵晨说。

  ■价格说

  经销商:十年涨幅近10倍

  茅台在很多人眼里是奢侈品,恐怕与其价格不无关系。

  昨天,在市百一店,记者看到,一瓶500毫升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是1998元,南京东路一家烟酒店里,它的价格也达到1950元。然而,就在去年年底,同样一瓶500毫升53度飞天茅台限价959元,一年不到,价格翻番。十年前,它的价格只有两三百,涨幅近10倍。

  “快到年底了,现在可是销售旺季,要买赶紧,不然过几天说不定就没货了。”看着记者在柜台前观望,营业员说。

  为什么会这么紧俏?“最主要是供不应求,我们有时都拿不到货。”一位茅台经销商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茅台年产量要达到3万吨才能基本供求平衡。但目前茅台酒每年的产量才1万多吨,这其中真正成为大众消费的还不到两成,八成茅台酒主要用于宴请、送礼等人情消费,甚至成为收藏品。”

  “世界上有三大酒,法国的白兰地,英国的威士忌,中国的茅台。法国的白兰地,方圆几百里产的都可以,而茅台酒因为当地的气候、水质、土壤、原料等多方面原因,只有茅台镇上才产。”此外,酿酒业必须依赖传统的工艺,无法大规模复制,产量有限,茅台必须窖藏五年才能上市,这决定了其供不应求。

  目前茅台的销售主要通过经销商和专卖店。一般而言,一个经销商每年能从酒厂拿到的配额是5吨,关系好的或许可以量多一点。“茅台酒是一家还在实行‘计划经济’的酒厂,”业内人士透露,每个省市县经销商都有计划。中秋、春节等节日前,到零售终端的茅台进价,可能天天都在变。

  ■国情说

  中国奢侈品或在白酒、红木

  “茅台酒在中国,已经是身份、品位和经济地位的象征与符号。”

  茅台受追捧,并不是中国人“盲目崇拜奢侈品”,或是“只买贵的”,而是“有复杂的文化因素”。茅台酒今年出口约800吨,在国外,购买茅台酒的主要也是华人,不仅仅因为“酱香型白酒给人记忆深刻”,其中还有“面子”的成分。

  对茅台的追捧,或可折射出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消费心态: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的调查,经常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在中国人口中的比例还很小,从购买奢侈品的理由来看,中国居民更看重奢侈品所承载的特殊意义——身份体现和有面子。很大一部分消费者还处在“炫耀消费”阶段。专家称,在社会转型期出现这种炫耀性消费现象,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

  那么,相对于众多外国奢侈品牌,究竟什么东西才算是中国出产的奢侈品?

  孙一民说,“这是一个讨论了很久的话题。不少人认为,中国的奢侈品最可能出现在白酒和红木领域。因为它们具备了历史悠久、工艺精湛、技术传承等特点,是可以走向世界的奢侈品。不过,不可回避的是,目前在国际范围内,白酒的接受程度还并不高。”

热词:

  • 涨幅
  • 面子
  • lv
  • 奢侈品资格
  • 贵州茅台
  • 组织成员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奢侈品牌
  • WLA
  • 年份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