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危机不断扩大 欧元汇率明年初或再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金融市场上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走低,跌破1∶1.33,报收于1∶1.3252,创下今年10月以来的新低。受比利时、葡萄牙和匈牙利相继被国际评级机构降级,德国国债出售受阻,以及英国金融当局要求本国银行做好应对意大利债券风险的准备等多重负面消息的冲击,欧元汇率继续下行。

  首先,评级机构降级加剧欧债危机。近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将比利时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评级机构的主要依据为:一是比利时的债务已经达到其GDP的100%;二是比利时已经有500天没有政府,至今仍未能看到各政党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这将对比利时削减其债务非常不利。比利时十年期国债利率已经达到6%。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元区依然未能找到合适的解决方式应对债务危机,而这对于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至关重要。

  其次,金融市场担忧欧债危机持续。德国拍卖债券失利,葡萄牙以及匈牙利主权评级相继遭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坚决反对发行欧元债券和欧洲央行充当最后贷款人的可能性,这令市场担忧欧洲官员不能找出有效解决危机的办法。投资者对欧债依然担忧,上周意大利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创14年以来的新高,达到7.81%,五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7.8%。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6.69%。

  第三,英国金融当局告诫本国银行要采取措施应对欧债风险。意大利卷入欧洲债务危机后,英国金融当局对本国银行持有大量意大利债券感到担忧。根据英国媒体测算,英国四家大银行持有意大利债券达到400亿英镑(约合460亿欧元),如意大利债务违约将极大地拖累英国银行。因此,英国金融当局要求本国银行采取各种措施应对欧洲债务危机的冲击以及防范意大利破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金融人士分析认为,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扩大,欧元区国家债务收益率不断创新高,表明欧洲和国际投资者对欧洲债券缺乏信心。欧元区主要国家持续紧缩经济政策使各国人民的购买力明显下降,欧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呈现疲态,未来经济前景仍然不容乐观。在这种形势下,欧元兑美元及其他主要国际货币将面临下行压力,明年初欧元兑美元有可能达到1∶1.25左右。

  链接:

  比利时拟祭出财政紧缩措施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比利时候任首相迪鲁伯近日公布了2012年国家预算及未来3年预算设想,拟通过一系列财政紧缩措施阻击债务危机。

  迪鲁伯说,2012年比利时联邦政府将通过调整所得税、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削减公共开支等一系列措施,开源节流113亿欧元(约合150亿美元),从而在2012年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2.8%,并且计划在2015年实现收支平衡。

  迪鲁伯承认,欧盟对比利时施加了很大压力,要求比利时在12月15日以前呈交达标的2012年国家预算,否则将面临严厉的经济处罚。

热词:

  • 债务危机
  • 欧元兑美元
  • 欧元汇率
  • 再创新低
  • 欧元债券
  • 欧元区
  • 国债收益率
  • 德国国债
  • 英国金融
  • 国际评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