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矿主”再让步 大元股份“镀金”成败命系定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元股份(600146,前收盘价22.26元)停牌半个月,今日发布控股股东上海泓泽与“矿主”郭文军的谈判结果。一如《每日经济新闻》之前预期的那样,郭文军再次作出让步,同意将珠拉黄金、大漠矿业注入大元股份后,再收取卖矿余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则公告其实还隐含两个信息:一、两个金矿股权最终能否全部注入,取决于大元股份能否完成定增;二、因为之前有过承诺,公司董事长邓永祥、财务总监魏明杰近期将铁定辞职。

  上海泓泽分期付款

  大元股份今日公告,经友好协商,上海泓泽和郭文军在《股权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的基础上,于11月27日达成《补充协议之二》。根据协议,上海泓泽将在《补充协议之二》签订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再将3亿元股权转让价款支付给郭文军。该事项完成后,上海泓泽已向郭文军支付6.5亿元,剩余的23.5亿元购矿款将分三期支付。

  第一期要求郭文军先将珠拉黄金79.64%的股权过户给上海泓泽,过户事项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上海泓泽将支付3亿元;郭文军收到这9.5亿元股权转让款之日起45个工作日内,再将大漠公司100%的股权过户至上海泓泽名下。

  第二期要求珠拉黄金必须成功注入大元股份,注入事项完成后6个月内,上海泓泽将再支付9亿元;第三期付款时间为注入事项完成后18个月内,上海泓泽将支付剩余的11.5亿元。

  如此复杂的付款方式,简单地说就是,郭文军必须在2012年3月31日之前将珠拉黄金79.64%的股权、大漠公司100%的股权过户给上海泓泽,上海泓泽这期间只需要再付6亿元即可。但两个金矿的股权要注入大元股份,大元股份必须先完成定增。

  能否获全部股权依赖增发

  万一大元股份递交的定增申请未获证监会批准,又该如何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了《补充协议之二》,在第六、第七、第八条中找到答案。这些条款规定,如果大元股份的定增被否,上海泓泽、大元股份又无过错,上海泓泽将只能按已支付的9.5亿元获得珠拉黄金、大漠公司部分股权,多出的股权将退还郭文军,双方签订的这三份协议将自动终止。至于上海泓泽如何将得到的这部分股权注入大元股份,公告并没有提及。

  大元股份今日的这份公告,无疑证实了《每日经济新闻》之前的报道,郭文军已再次作出让步。

  另外,市场人士表示这份公告其实颇有“内涵”,“将金矿注入能否完成,归结为定增能够成功获批并完成,上海泓泽疑似在‘绑架’证监会及投资者。也就是说,如果证监会否决了大元股份的定增申请,令注入一事停摆,与上海泓泽、大元股份无关。即便证监会通过申请,投资者不愿意认购或认购股份不足,令注入一事停摆,也与上海泓泽、大元股份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大元股份董事长邓永祥、财务总监魏明杰之前遭上交所谴责。为了保证定增顺利完成,邓永祥、魏明杰在11月21日的公告里已明确表示,“若上海泓泽与郭文军就股权收购协议达成一致,则在双方签订协议后5个工作日内,大元股份公司董事长、财务总监将辞去公司董事和财务总监职务,并发出召开股东大会增补董事的通知。”如无意外,两人将在本周内辞职。

  

热词:

  • 大元股份
  • 矿主
  • 镀金
  • 补充协议
  • 每日经济新闻
  • 补充协议之二
  • 股权转让协议
  • 证监会
  • 股权过户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