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苦熬十年 五成股基仍“破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底开放式基金将迎来自己10周岁的生日。10年时间,经历了牛熊交替的洗礼,虽然有些基金取得了骄人业绩,但是大多却都是“以泪洗面”。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到目前为止,仍有半数偏股型基金在发行价1元面值以下,《基金法》的奠基人王连洲对此表示“难以理解”。

  QDII“五毛”成员最多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10年间,纳入统计范围内的587只偏股型基金产品中有268只累计净值低于面值,占比近五成。

  具体来看,A股基金中累计净值小于0.6元的“五毛”基金有中邮核心成长,累计净值为0.56元。QDII基金则是“五毛”基金的重灾区,嘉实海外、南方全球精选和上投亚太都是其中一员。而处于“六毛”集团军的基金数量也不少,有7只基金位列其中,分别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光大保德信优势、博时超大盘ETF、嘉实基本面50、博时超大盘ETF联接、广发大盘成长、长城品牌优选。累计净值位于“七毛”集团军的偏股型基金达到52只。而“八毛”集团军阵营不小,有102只。“九毛”集团军势力最庞大,共有106只。

  不仅低于面值的股基接近半数,而且成立10周年来,跑输大盘的更是远超出这一比例。然而,尽管多半跑输大盘且近半给投资者带来亏损,但基金行业这10年来却是旱涝保收。据长城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10年来基金公司共收取了管理费1506.54亿元。

  5元基金仅剩5只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仅有5只基金累计净值超过5元,但除了华夏大盘精选的累计净值达到11.97元外,再没有累计净值高于6元的偏股型基金。

  其他4只累计净值超过5元的基金中,兴业趋势位列前茅,最新净值为5.22元。易方达旗下的科汇和科翔,以及嘉实理财增长也位列其中,由于科汇和科翔是封转开,如果剔去这两只,真正超过5元基金就只有3只。

  2007年发行的表现差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指出,跌破面值的股基中指数型基金占比较多,且这些基金大多是2009年以后成立的,而“五毛党”和“六毛党”基金多集中在2007年成立的基金。而累计净值在3元以上的基金共有60只,混合型基金占39只,并且这些基金大多都是在2007年之前成立的。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小青指出,基金出现大面积跌破面值的情况,一方面由于股市的下跌,基金难免受到牵连;另一方面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也影响其业绩的好坏,基金经理频繁的变更对业绩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作为《基金法》的奠基人,王连洲对此表示“难以理解”,“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拿着几百万的高薪,拥有庞大的投研团队,其投资能力还达不到市场平均水平,这让人难以接受。出现这种情况有市场不好的因素在里面,但最根本性的问题仍然在于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持有人之间没有很好地将利益绑在一起”,“基金公司拿别人的钱干别人的事情,积极性当然不高”。

  

热词:

  • 破发
  • 封转开
  • 选股能力
  • 指数型基金
  • 基金累计净值
  • 股基
  • 基金行业
  • 基金持有人
  • 易方达
  • QD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