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美国家庭流行四大理财观 幸福不靠大把花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美国经济慢慢走出低谷,但经济危机极大地改变了成百上千家庭的生活观念,尤其是理财观念。美国民众在家庭理财观念上出现了四大趋势:减少债务、家庭价值超过物质享受、谨慎投资、正常消费取代超前消费。

  经济衰退对民众生活的影响

  美国经济衰退对民众的生活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收入减少,而民众的消费也随之下降。面对经济复苏乏力,62%的民众削减了支出,30%的民众支出维持不变,只有6%的民众增加了支出。失业率居高不下是目前经济危机造成的最明显也是最严重的的后果,一些原先生活比较稳定的家庭,家庭顶梁柱一旦失业,家庭生活立即陷入艰难的困境。

  经济危机到底对民众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根据调查,71%的民众放弃购买较昂贵的产品,而以低价产品替代之。27%的民众在支付医疗账单上出现困难,15%的民众更多利用信用卡来支付账单。57%的民众减少或是取消家庭度假,24%的民众增加了从亲友借钱的额度。更有11%的人推迟结婚或是延后要孩子。20%的民众在支付每月房贷或是租金上遇到问题,9%的人从独立生活改为搬回家中与父母同住。为了维持生活,60%即将退休的人决定延迟退休。

  经济衰退对民众影响最大的一个方面是住宅价值缩水,48%的民众家庭住宅价值下跌,33%的民众家庭住宅还能维持价值水平,只有12%民众家庭住宅是增值,另有2%的人失去了住宅。经济危机后,美国人如何看待美国的未来,美国还是一个繁荣之地吗。根据调查,63%的民众认为美国还是繁荣之地,其中18至29岁的年轻人对美国的前途最为乐观,70%的年轻人看好美国的未来。在穷人中,52%的人认为美国仍有前途,中产阶级对美国的前途也持有积极的看法,70%的中产阶级认为美国仍是一个繁荣之地。在富人当中,认为美国前途光明的人占63%。这说明美国人还是一个较为乐观的民族,即使生活遭遇艰难但仍然不放弃追求。

  减少家庭债务成潮流

  美国陷入经济烂摊子,其中重要原因是债务,减低个人或国家的债务,似乎是主要的关键。美国信贷局的报告指出,今年美国人的信用卡债务,下降到十年最低的水平,平均借款为4700美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调查发现,6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企图还清信用卡贷款。非营利的信用咨询机构“信用能力”首席运营官科尔说:“美国人紧缩生活开支,努力还清信用卡债务,这是30年来,我从来没有看过的现象。”调查指出,4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再透支信用卡。

  亚特兰大的约翰夫妇有着不错的收入,但在2008年,他们的家庭财政状况总是有问题,二人拼命刷卡消费,结果背上了64000美元的信用卡债务,每个月到付账单时头也就大了。在理财顾问的指导下,约翰夫妇决定完全摆脱负债的局面,到2010年3月,他们终于还清了两张信用卡的债务,这还不算,连两个人的学生贷款和汽车贷款也一同还清。此外,约翰夫妇还建立了一个13000美元的紧急基金,他们下一个目标是尽早偿还完25.5万美元的房屋抵押贷款。

  家庭投资更加谨慎

  美国家庭的退休计划资金基本上是投资在和股票和证券市场,但金融危机使这些普通投资人金融资产缩水。过去3年尽管市场有波动,但美国家庭尤其是高收入家庭仍没有放弃投资股票。当然在投资策略上,更多家庭采取谨慎方式,不再大笔投资高科技股票、放弃高风险赌注式的投资策略,以尽量减少损失。市场调查发现,富裕的家庭有一半采取多样化的投资策略,43%受访者表示,他们更加关注资本的保全,近30%的人表示,这一转变是永久性的。

  64岁的查德现在和妻子过上了退休生活,经过30年的职业生涯,他们在金融市场上有130万美元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股票上。2008年以前,按他们的年龄来说,选择的投资组合带有风险性,但是他们仍然坚持。2008年的金融危机,他们的股票失去了40%价值,这对老夫妻仍不退场,反而是一直期望其投资组合再次反弹。但是,3年过去了,他们所持股价仍然大幅下降。现在,夫妻俩投资组合已有重大转变,他们卖掉一些股票并增加了储蓄部分。查德担心现有的家庭财力是否足够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而且他们还要为四名孙子的大学教育提供经费。

  保守性投资和分散风险型投资现在更加流行,这是从股市投资中买来的教训。美国家庭依然不放弃股市,因为这里最容易使资本增值,但如果想一口吃成个胖子,最后有可能会消化不良。65岁托马斯科伊尔说:“我越接近退休,越不敢做高风险的投资。我们一直计划退休时,做一些兼职工作。”

  家庭幸福不靠大把花钱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最新调查中,75%的受访者表示与家人相聚的时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而在3年前,只有69%的受访者认同这一点。由此可见,当生活面临挑战时,家庭既是挑战的承担者也是人们的庇护所,经济危机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强化了家庭价值观。此外,一半以上的人表示,对人际关系的关注将会胜过对物质追求。调查也发现,在经济危机后有58%的受访者教导他们的后代如何更加小心理财。

  42岁的商业顾问拉斯姆森是一名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经济衰退的时候,公司对员工减薪。因此拉斯姆森为了节省金钱取消了固定的电话和传真,放弃加入健身房的会员费用。她说,最有成就感的转变,就是已经戒掉外出餐饮的习惯,这样有助于她与13岁和11岁的孩子修补关系。她说:“我们有更多时间在一起,不再坐在餐厅里,而是家里的客厅。我们三个人坐着谈论每天的生活,更深入地互相了解。”拉斯姆森说,现时,她们经常一起计划膳食和煮餐,她发现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增加了一倍,这显得更加有意义。

  北卡罗来纳州罗伯特谈到了他们一家在经济危机后生活的变化,他说,我们减少外出用餐,以前,我们每周看一次电影,现在,我们每个月看一场电影,而且只选有优惠票价的电影看。全家人减少了週末一日游的活动,大家会在家里自制比萨饼,然后一起看家庭电影。虽然我们减少许多出游的节目,但是,我们拥有更多美好的时光,很珍惜跟家人在一起的感觉。

  正常消费取代超前消费

  美国经济衰退对大多数美国家庭产生的最大影响不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而是在消费上观念上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前那种以超前消费、借贷消费换取生活快乐的方式成了过去时,取而代之的观念是“正常生活”、“正常消费”。不可否认,美国民众面对经济不景气自然地改变了消费习惯,从花钱大手大脚到节俭消费,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虽然这是无奈之举,但对度过难关还是有些帮助,节俭消费可谓养家糊口的一种生存之道。不过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这种省吃俭用的生活习惯大多数美国家庭不会视若神明,只要把超前消费稍微那么一改正,变成正常消费,美国家庭的日子就会发生改观。

  正常消费浪潮表现之一是增加个人储蓄意识的苏醒,表现之二是聪明消费观念的兴起,表现之三是不再大手大脚花钱,该花则花,不是靠大手笔花钱来使家庭生活显得丰富多彩。美国家庭减少的消费项目中,外出就餐是大多数家庭最注的省钱之道,同时减少在购买服装、珠宝以及娱乐活动上的花费也成为美国人的两大选项,表现之四是民众更加开始量入为出,减少负债。

  从负债消费到正常消费,是美国家庭在经济危机后消费观念上最大的一个转变,那么这对于一个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美国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2010年,美国家庭平均收入比2009年下降了0.6%,家庭平均消费额随之下降了2.0%。收入下降,消费下降这属于正常的现象,2009年美国家庭消费减少最多的是在交通上,油价高就少开车。2010年美国家庭削减支出最多的项目是在娱乐上,少看几场电影、缺点玩乐,生活品质不会受太大影响。相反在衣食住方面的支出,美国家庭还是保持正常的消费水平。即使在2010年,美国家庭的消费额仍然占收入的79%。而从美国民众总体消费额来看,2010年比2009年要高。美国2010年的GDP为14.6万亿美元,民众消费总额超过10万亿美元,占GDP的69.8%,民众消费依然是美国经济的最主要驱动力。

  家庭消费以实用为原则

  在新罕布什尔州某公司担任经理的沃特有着不错的收入,经济危机发生前他和太太对花钱是绝不心痛,什么东西好买什么,在他们眼里这才是享受生活,赚钱为了啥,不就是过好日子吗?沃特夫妇经常到高级餐馆来上甜美的晚餐,并陶醉在昂贵的葡萄酒琼浆玉液中。后来夫妇有了3个孩子,而经济危机也随之而来。面对生活,除了享受外,养家糊口更现实。沃特夫妇也只能重新规划家庭财务,从过度消费转到正常消费。而且在消费中不赶时髦,以实用为原则。汽车不必买新的,从旧车市场上买来的家庭休闲车价格便宜而且适合全家5口人一同外出。家中厨房需要更新,货比三家讨价还价,不知不觉就省了一大笔钱。节假日全家出去旅游,不再是随心所欲,而是仔细地规划出游地点和消费,玩得高兴不是目的,要让每一次旅游成为一个特别纪念日。沃特一家的例子从某种侧面反映出经济危机对美国民众生活价值观的影响,也可以看出美国家庭一些理财观念发生的变化。

热词:

  • 美国家庭
  • 美国经济
  • 家庭住宅
  • 理财观念
  • 理财顾问
  • 家庭理财
  • 家庭财务
  • 家庭投资
  • 美国民众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