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啥重提“保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穆迪宣布法国的评级可能遭到调降,美国“驴象两党”争议财赤问题无果而终……一切迹象表明:全球经济二次衰退,金融危机最终以大规模的债务重组结束,正变成现实。

  面对必然衰退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政府如果不是采用适度宽松的政策去“扛”,而是采用紧缩政策去“抗”,那中国的内需会受到严厉压制,经济增长或突然“失速”。

  11月23日,经济学家、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非常坚定而明确地表态说:目前政府必须调整政策防止经济大幅度放缓,在未来两个月适当放松货币流动性紧缩力度,增加银行贷款,适当增大财政政策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减少税收。

  李扬所说的“经济大幅放缓”和上文所说的“经济增长失速”实际是同义词。他透露:中央已经采取了具有前瞻性和灵活性的政策,借以应对经济增速放缓的现状,具体为将在未来两个月适当放松流动性紧缩力度,增加新增贷款。同时,适当增大财政政策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减少税收。

  看来,防止“经济增长失速”已经成为高层共识。11月21日,在广西调研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指出: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关键阶段,保增长、保稳定、调结构、转方式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未来,至少2012年,保增长、保稳定、调结构、转方式——这12个字,更像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主导基调。

  问题其实已经比较严重了。11月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发表文章解释了近期“热钱”流出中国的原因。认为这是外管局加强监管、加大打击力度的结果。

  笔者当然希望外管局有能力以技术手段赶走“热钱”,打住人民币升值预期,给中国实体经济以喘息之机,维护中国的国家经济利益,让国家主席胡锦涛向奥巴马所表达的、中国对人民币升值的态度变成现实。但人们也有理由心存疑虑:热钱流出,人民币贬值预期大增,是不是国际资本看淡中国经济的表象?是不是国际投机豪客“做空中国”行动的正式启动?如果是这样,那我们会面对怎样的结果?

  11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地方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不确定之中可以确定的是: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衰退将长期化。这个基本判断太重要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它体现了中央高层的共识。

  11月21日,王岐山在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成都会议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确保经济复苏是压倒一切的任务,不平衡的复苏比平衡的衰退要好。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自身经济平稳发展就是对世界的积极贡献。

  笔者认为,在这样的政策基调之下,紧缩货币政策必然尽快变成“过去时”。就算依然用所谓的“稳健货币政策”的提法,那么“稳健”的内涵也将变成“不要过度宽松”。而与前次“保增长”不同的是:这次势必通过拉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尽快发育为主体,以民生保障,增加收入为重点。

  丁灵

热词:

  • 失速
  • 经济增长
  • 做空
  • 热钱
  • 保增长
  • 答记者问
  • 货币政策
  • 财政政策
  • 外管局
  • 人民币升值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