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药年底或收回"王老吉" 加多宝保持沉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曹海鹏I 摄

  11月8日,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药业(600332.SH,00874.HK)和白云山A(000522.SZ)双双停牌。公告显示,此次停牌将持续一个月,预计复牌时间为12月7日,停牌原因则是大股东广药集团正在筹划重大重组方案。广药集团将很可能成为继中国医药、上海医药、华润北药之后的中国医药第四大巨头。

  同时,广药集团再次明确了态度,收回“王老吉”商标使用权,将饮料、食品、药品统统盖上“王老吉”的戳。

  由此,关于“‘王老吉’到底是谁的孩子”的争夺再次升温。

  故事的另一个主人公、“王老吉”的养父——香港加多宝集团(下称“加多宝”)先是奋起抗议,然后无奈恳求,最后被迫应战。造就了“王老吉”今日辉煌的加多宝,却在这场“夺子之争”中打起了“苦情牌”。

  掐架一年之久的“红绿王老吉大战”急剧加速,年底势必会争出一个结果。

  年限争吵:是2010,还是2020

  “当然是广药集团的!” 广药集团高管张明海(化名)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2010年5月,广药集团与加多宝的租约就已经到期,我们有明确的法律合同可以证明,但文件是对外保密的。”

  “红罐王老吉的商标使用权是到2020年。”加多宝曾多次公开指出,“红罐王老吉一直是由加多宝生产销售的,与广药集团无关。”

  1997年2月,主营药品业务的广药集团无力经营广州羊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王老吉食品饮料分公司,就将其商标使用权租赁给香港鸿道有限公司旗下的加多宝企业(加多宝前身)。自此,药品属性的“绿盒王老吉”属广药集团,饮料属性的“红罐王老吉”则属于加多宝。

  然而,把“王老吉”品牌部分租赁出去的广药集团原副总经理李益民,却在2005年被曝受贿,案中涉及低价租赁王老吉品牌的内容。然而至今,这个涉及租赁价格和租赁时间的租赁合同一直没有公开,成为悬案。广药集团和加多宝因此各执一词,却又拿不出或“不愿公开”有说服力的证据。

  合作之初,双方相安无事。但2002年,加多宝的“红罐王老吉”在“非典”时期迅速蹿红。根据加多宝公开的销售数据,2002年,红罐王老吉销售额1.8亿元,2007年则飙升到近90亿元。

  2008年,“红罐王老吉”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亿元的大手笔再次名声大噪,“红罐王老吉”年销售额升至120亿元,占加多宝年销售额的90%。

  此时,作为“王老吉”品牌生身父亲的广药集团坐不住了。

  2010年,广药集团认定的租赁截止时间已到。11月,广药集团首先发难,“经评估,王老吉品牌资产价值为1080.15亿元,成为目前全中国评估价值最高的品牌,争取在2015年完成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实现销售投入500亿元”。同时,广药集团还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公开招募新合作伙伴。广药集团的表态无异于表明,生父要来夺子了。

  而把截止时间圈定在2020年并想续约合作的加多宝随即表示强烈抗议:“红罐王老吉”是由加多宝生产销售的,与广药集团无关。

热词:

  • 王老吉
  • 广药集团
  • 加多宝
  • 红罐王老吉
  • 苦情牌
  • 非典
  • 停牌
  • 中国经济周刊
  • 复牌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