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红茶价格持续走高 谨防“奢侈化”消费倾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9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福建武夷学院共同举办的“2011年《茶业蓝皮书》”发布会在厦门举行,并正式发布了2011年茶业蓝皮书《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2011)》。

  蓝皮书指出,2010年,中国红茶消费量几近5.4万吨,加之商家的热推,国内近期红茶市场处于“求大于供”的不平衡状态,尤其是高档红茶,市场供不应求。

  在这场热潮中,福建红茶当起了领头羊,并逐步打入高端市场。一方面是茶树品种的推陈出新,除了适制传统福建红茶的地方菜茶、福鼎大白茶、乌龙等地方品种之外,还有政和工夫红茶等优质新品种,红茶品种越来越丰富;另一方面是传统工艺的改革创新。

  蓝皮书分析认为,高端茶叶价格的持续走高不仅是“游资炒作”的产物,中国经济的全面腾飞,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消费的多样,名优茶非凡的品质以及品质方面的保证等也是人们热衷推崇高品位茶叶的重要影响因素。

  同时,蓝皮书指出,在推动高端茶业迅猛发展的同时,还应高度重视高端茶业市场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要谨防“奢侈化”的消费风气助长高端茶叶价格背离价值。目前,世界奢侈品消费位列前三名的国家分别是日本、中国和美国。

  另外,茶叶送礼之风由来已久,且呈现出越来越奢侈的趋势,因而高端茶礼受到推崇。这种“奢侈化”的消费风一定程度上使高端茶叶价格背离其物质价值,而“奢侈化”的营销方式更加剧了这一现象,通过虚华的包装打造高档奢侈品的形象,因此推动了高端茶叶价格的过度上涨,不利于高端茶叶的发展。

  蓝皮书认为,国内茶业目前面临的现状是“有名茶,无名牌”。推行品牌化、对茶叶市场植入文化创意营销、打破传统的营销格局才是众多茶企的出路。

  蓝皮书进一步指出,进行高端茶文化创意,必须合理有效地整合茶文化资源,实现文化资源点、线、面的紧扣一气,要将茶文化与茶经济整合好。首先整合高端茶产业与旅游业资源,发展高端茶生态旅游,要将品茶与高端茶历史遗存、高端茶文化表演结合起来,做到茶文化和旅游的深度结合。其次,整合高端茶产业与茶馆业资源。此外,高端茶产业还可以与地产业、会展业、餐饮业等诸多行业进行资源整合,进一步延伸高端茶叶的产业链条。

热词:

  • 红茶
  • 茶业
  • 茶文化
  • 茶叶价格
  • 消费倾向
  • 中国茶
  • 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2011)
  • 茶业蓝皮书
  • 茶树品种
  • 新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