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门峡“函谷红”茶走俏中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吴烨)刚刚上市80天的三门峡“函谷红”茶表现抢眼:不仅产品供不应求,还成功地进入世界食品博览会展台,受到众多国际客商关注。

  研制“函谷红”茶的九拓茶业公司销售部经理王代良11月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9月16日上市以来,每天都能接到三十多个求购电话,省内各销售店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三门峡地处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接合部,尤其是卢氏县西南山区一带,光照、雨水、温差、水质等条件都适合茶树生长,是生产高山云雾茶、生态有机茶的最好地区之一。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在卢氏县西南部的瓦窑沟等7个乡镇试点种植茶叶1038亩。新采摘的茶叶经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和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技术标准。

  三门峡农科院高九思研究员介绍说,从茶叶品质上看,三门峡茶具有“高海拔、高纬度、高质量”的特点,产茶芽肥叶嫩,具有持嫩性好、芽叶肥壮、水浸出物丰富、耐冲泡等特质,特别是影响香气和滋味的芳香物质、氨基酸等含量高,茶叶内在品质较好。且三门峡红茶主要种在荒山荒坡上,茶农仅卖茶青每亩就可收入4000至6000元,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致富步伐的有效途径。

  三门峡市农办副主任吴林介绍,目前,三门峡红茶的原料有两种来源,除今年移栽到卢氏的大苗所产的鲜茶外,还充分利用周边的优质资源,尤其是与卢氏相邻的陕西商南所产的优质鲜茶。这不仅是市场经济所允许的,就像中华牌香烟所用原料全部来自上海以外的产烟区一样,同时也是企业前期发展的需要。目前九拓公司在全国数十家直营店开始直销三门峡红茶,并开始进入国际市场。

  11月24日下午,记者到九拓函谷红三门峡市直营店采访看到,展柜摆着各种档次的盒装茶叶,价格从每盒360元到3690元不等。三门峡市九拓函谷红茶业有限公司的厂长陈遇春说,这个价位相比绿茶算是比较高的,但在福建、广东等地,这样品质的红茶,卖的绝对不止这个价。

  “当然,我们也有价格比较高的品种。”陈遇春举例说,在世界食品博览会上展出的每斤1.8万元的“茶立方”,就是从100多公斤原茶中精心挑选、经过九道工序精制而成的。“不过这是我们研发的一款广告品牌意义的产品,并未投入市场。”

  针对有人反映三门峡红茶包装袋上印有“政商务专用茶”的字样,三门峡市副市长张建峰说,这完全是企业的市场推介行为,政府部门发现后已提出不妥,目前九拓茶业公司正在设计更换新的包装袋。

  据介绍,日前出台的《河南省茶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将三门峡市卢氏县纳入全省茶叶生产加工开发带。三门峡市据此制订了茶产业发展十年规划,提出近期种植茶树2万亩,到2020年全市发展茶园10万亩。目前,三门峡市已经建立红茶生产加工基地,现有制茶车间4000平方米,年可生产红茶10多万公斤,产值可达2亿元。

热词:

  • 茶产业
  • 函谷红
  • 红茶
  • 茶业
  • 卢氏县
  • 三门峡市
  • 茶农
  • 云雾茶
  • 品牌意义
  • 茶叶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