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价格连降超一成 11月CPI料创年内低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猪肉等农产品(000061)价格的连续回落或将对即将公布的CPI数据带来利好。昨日,商务部公布上周(11月21日-27日)食用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其中猪肉价格比前一周回落1%,自9月中旬以来连续9周出现回落,累计下降10.7%。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受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回落及翘尾影响大幅减弱,11月CPI将继续回落并至5%以下,达到4.3%-4.6%之间,创下年内新低。

  数据显示,10月全国CPI同比上涨5.5%,较9月6.1%的增速明显回落,并创下近5个月以来新低。

  “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11月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延续小幅下行态势,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下降,同时考虑到11月CPI翘尾因素相比10月继续大幅回落1.1个百分点,是年内月度最大降幅,初步判断1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3%左右,表明四季度CPI同比呈现出加速回落态势。”交通银行(601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最新发布的月度经济预测中表示。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11月以来50城市肉、蛋等农产品价格出现了连续回落。11月中旬猪肉零售价格已经跌破30元/公斤,回落至29元左右。除了猪肉价格出现连续“跳水”,鸡蛋价格也连续数周回落。商务部的监测数据表明,由于鸡蛋市场货源充足,近两个月鸡蛋价格累计降幅达到5%。

  兴业银行(601166)首席经济学家对11月CPI走势给出的判断同样是会回落至4.3%,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则会大幅回落至2.9%。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PPI比去年同期上涨5%。

  不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对于CPI的判断则没有上述两位专家那么乐观。他表示:“11月物价将依然保持回落并达到5%以下,预计CPI为4.5%-4.6%左右。但年底随着需求增加,食品价格肯定会出现反复,CPI恐怕仍会处在相对比较高的位置运行,但相比年中仍将会是一个比较大的降幅。”

  连续回落的CPI减轻了控制通胀的压力,很多人认为政府宏观政策将会逐渐向关注经济增速的回落转移。

  对此,王军认为:“年初政府定下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但预调微调政策则会继续施行。目前,稳增长成为迫切任务,四季度之初我们就呼吁对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进行下调,不过决策层一直迟疑不决,预计在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会有相应的调整出台。”

热词:

  • CPI
  • 猪肉价格
  •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 农产品价格
  • 首席经济学家
  • 食品价格
  • PPI
  • 翘尾
  • 大幅回落
  • 鸡蛋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