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 与资本快车渐行渐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互联网与传统商业的结合造就出来团购这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怪胎,自打团购这个新生事物一出世,便以低廉的价格吸引了无数囊中羞涩人士的眼球。原价300多元的美食大餐团下来只需要58元,KTV欢唱3小时团购价仅需48元,温泉游泳、图书电影、时尚服装、家电汽车,只要你想要的,总有一款团购产品适合你。如同平地上刮起的龙卷风,团购一夜之间撒向了城乡大地,“今天你团了没有”一时间成了时尚人士见面的口头禅。

  低廉的团购价格催生了旺盛的消费需求,旺盛的消费需求也让创业投资机构和创业者们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于是乎,眨眼之间,一个个标新立异的团购网站便如雨后春笋般地成长了起来。据团800的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国内团购网站达到了5000多家,业内人士由此戏称团购行业进入了“千团大战”时代。

  团购网站多了,竞争也就不可避免。为了争夺消费者的眼球,各家团购网站使出浑身解数,大肆烧钱,请大牌明星代言,大作户外广告。然而,绚丽多彩的广告并不能挽回团购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深层次矛盾。首先是消费者群体单一,参与团购的主要是20到35岁的年轻人,这些人消费能力较弱,无法满足团购行业大跃进的发展步伐要求。其次是愿意接受团购体验的商家群体有限,很多参加团购活动的商家多数是试水推销新产品,再次参加团购的意愿不强。再次是随着团购网站的增多,一些商家趁机要求更高的价格,使得团购成本提高,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降低。

  更为致命的是,一些不良商家通过团购活动打着“低价”的名义兜售假冒伪劣产品,近来媒体曝出的高朋网团购“天梭表”为假货的消息打击了消费者参与团购的信心,这让国内团购行业一日百团的增长势头被迫终止。根据团800最新发布的《2011年10月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数据显示:全国团购网站总数首次出现负增长,10月份仅新增16家团购网站,因页面无法访问、停止更新产品、业务转型等原因被视为停运的团购网站共计1017家。

  千家团购网站的关门歇业让我们再一次领略到了新生事物“兴也速焉,亡也忽焉”,很多团购网站迫于现实经营压力,把再度腾飞熬过寒冬的希望寄托在了资本市场上市上。团购网站Groupon11月4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融资7亿美元。受此刺激,国内团购网站拉手网也传出在11月14日赴美上市的消息,而在上市前夜却传出因为会计问题而暂停上市路演终至放手。国内团购网站力图通过借力资本市场上市而摆脱行业困境的意图遭致失败。

  离开了资本快车的支撑,这个冬天,对于国内团购网站来说,会不会再演“这个杀手有点冷”?

  

热词:

  • Groupon
  • 天梭表
  • 暂停上市
  • 户外广告
  • 大牌明星
  • 温泉
  • 创业投资机构
  • 业务转型
  • 百团
  • 时尚服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