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居中国入主21世纪不动产 对手欲抱团反“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谁也没有预料,中国地产业的整合大幕会从房地产中介业率先开始。昨日(11月29日),21世纪不动产向《每日经济新闻》确认,21世纪中国不动产将向易居及21世纪中国不动产创始人,进行一次“定向增发”。本次共增发约9.6亿股普通股,约占21世纪中国不动产扩股后完全稀释股本的57.8%。交易完成后,易居将成为21世纪中国不动产的最大股东,持有37.3%股权;21世纪中国不动产创始人将获易居财务支援,增持公司20.5%股权。

  完成交易后,易居中国将拥有21世纪不动产在全国29个区域的接近1500家门店,20100余名经纪人和雇员。中国指数研究院上海分院研究总监杜丙国说,易居通过收购21世纪中国不动产的股权,将扩大和整合销售渠道资源,进一步锁定新房销售终端的龙头地位。未来房地产代理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势必会有一些实力弱、渠道规模小的代理企业面临被兼并收购,形成大型代理企业寡头竞争的格局。

  二手房市场寒冷催生并购

  之所以会出现易居中国和21世纪不动产的并购,今年楼市的整体状况成为主要诱因。

  信义房产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上海二手房业务一直处于下滑。1月份,上海二手房的交易总金额曾经达到过319亿元,但到了10月,总成交金额只有116亿元。尤其是在5月份以后,上海的二手房成交金额几乎月月下滑。八九月份几乎都有20多亿元的下滑,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单店二手房的平均佣金收入不足以维持运营,成为易居收购21世纪不动产并且成为21世纪不动产的最大股东的大背景。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1年,易居中国第三季度净亏损27.5亿元,一手代理业务收入增速回落至3%。对易居中国来说,获得更多的销售渠道是保证销售收入的关键。据上海同策咨询机构研究总监张宏伟介绍,早在2008年易居就图谋收购伟业顾问旗下的我爱我家,通过收购我爱我家扩大北方市场。二手房市场低迷,显然给易居中国一个很好的收购机会。

  行业或将形成寡头竞争

  易居中国的野心,显然并不仅仅是完善公司的终端销售渠道。

  21世纪不动产描述上述并购的远景时称,“中国二手房经纪机构的格局正在或即将发生重大变化。中介行业出现一两家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的集团是完全可能的。”

  杜丙国也认为,上述收购完成后,房地产代理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易居的竞争优势将愈加明显,一些实力弱、渠道规模小的代理企业面临被兼并收购,大型代理企业寡头竞争的格局将形成。

  张宏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易居中国在上海新房代理市场所占的份额大概25%,代理的新建楼盘总量接近七八十个。如果易居中国把所代理的新房完全交给21世纪不动产分销,其竞争对手将只能面临更加狭窄的市场空间,这显然会对上海各家从事一二手房联动业务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形成冲击。

  上海部分中介欲抱团

  对此,上海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睿早有应对之策。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会选择与易居以外的房地产代理公司,诸如同策、新聚仁等公司合作,积极抢占剩余的市场份额。几乎与此同时,张宏伟肯定地说,未来同策方面将不会把自己的分销业务交给21世纪不动产,会选择其他的中介公司。

  21世纪不动产目前在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原地产方面则表示,不用担心21世纪不动产方面会垄断未来的一二手联动业务市场。中原集团总裁黎明楷说,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很少有开发商会选择由一家中介公司分销新房。张宏伟也表示,如果要加强销售速度,易居中国的策略应该是选择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作渠道代理,产生的效果会更好。

  与此同时,21世纪不动产和易居中国的上述合作,是否能产生“1+1>;2”的结果,也是一个未知数。黎明楷表示,他们曾经在香港并购过另一家同行,但用了几年时间才完成消化。而易居中国要完成上述并购,完成对收购的各个板块的整合至少需要几年时间。

  虽然有人认为目前是“抄底”的机会,但中原地产并不打算在这个冬天逆势扩张。黎明楷说目前在最重要的是“在寒冬中保住命”。

  几乎持相同的看法,国内房地产另一家代理中介龙头企业——深圳世联地产(002285)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劲松也在昨日早间通过微博回复记者关于是否扩张的提问时说,“其他代理公司都在关店过冬呢!呵呵,不敢折腾。”

热词:

  • 易居
  • 垄断
  • 21世纪不动产
  • 房地产中介业
  • 伟业顾问
  • 中原地产
  • 二手房市场
  • 上海二手房
  • 每日经济新闻
  • 世联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