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披违规遭罚 商业城实际控制人“另类”现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则60万元的行政处罚证实了市场几年前的猜测,昨日商业城(600306)两则公告使得公司隐形控制人张瑜文终于浮出水面。有市场人士指出张本人是香港表业大亨张瑜平的胞弟,入主上市公司是为了后者在A股上市构建一个平台。

  信披违规被罚60万

  商业城昨日公告称,公司于11月24日接到实际控股股东深圳市琪创能贸易有限公司(下称“琪创能公司”)送达的深圳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书披露,张瑜文自2006年1月至2011年3月期间,通过其控制的“琪创能”等账户通过司法拍卖、间接受让和交易所交易等方式合计持有商业城股份超过5%时,未向中国证监会或派出机构、上证所做出书面报告,未通知上市公司并进行公告;同时,在上述账户持有商业城已发行股份达到5%后,其所持股份比例每增加或减少5%时,也未按规定进行公告。

  深圳证监局根据《证券法》等相关条款的规定,责令张瑜文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张本人已接受处罚决定,不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隐形的控制人

  就是这样一份信披违规遭罚的公告,使得商业城背后的隐形控制人张瑜文浮出水面。在深圳证监局下发的处罚书中提到,“琪创能”等账户的实际控制人为张瑜文,同时张也是上述未按规定报告、披露信息的责任人。

  根据中报显示,商业城第一大股东为沈阳商业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商业城集团”),其持有上市公司2507万股,持股比例为14.07,全部为有限售条件股。第二大股东为琪创能公司,持有2229万股,占总股本的12.51,全部为流通股份。前者为后者的子公司,是一致行动人。

  而在琪创能公司回复上市公司咨询中可知,张瑜文通过商业城集团和琪创能两个账户,分别持有上市公司2091万股和2229万股,累计达4320万股,占总股本的24.25%。

  神秘的“新宇系”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张本人成为商业城实际控制人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2009年4月琪创能公司以挂牌交易的方式受让沈阳市国资委持有的商业城14.4%股权的时候,实际控制人显示为熊利碧,其持有97.19%的股份,当时张瑜文担任琪创能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一职,未持股份。

  而张瑜文本人的身份也得到了市场的关注,有报道提到张瑜文跟香港上市公司新宇亨得利实际控制人张瑜平为胞弟,琪创能公司在一开始就是“新宇系”的一员。有市场人士指出:“主营中高档手表经销的亨得利通过琪创能公司控股商业城,是想以此为平台实现主营业务到A股上市的构想。”

  “琪创能从2009年就正式入主了,现在实际人变动只是发生在他们那边,公司管理层目前并没有发生变动,所以对经营活动不存在影响。”商业城证券事务代表张建佐昨日在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至于他们(张瑜文跟张瑜平)的关系,我没有得到授权进行相应披露。是不是要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注入,公司并不清楚。”

热词:

  • 实际控制人
  • 证监局
  • 上市公司
  • 行政处罚决定书
  • 证券法
  • 新宇系
  • 琪创能
  • 持股份
  • 2009年
  • 大众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