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公司违规套钱8000万 专家称很难杜绝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监会今年处理保险公司管理人员87名、保险机构55家、保险中介机构54家;专家称,保险公司违规套钱行为“很难杜绝”

  保监会昨日消息称,在今年的保险中介业务检查中,各地保监局发现103家保险机构存在非法套取资金,总金额达8056.8万元,涉及保费8.55亿元。

  非法套钱现象相当严重

  昨日,保监会发出《关于2011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披露了2011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及处罚情况。

  通报称,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之间,通过假业务、假人员、假费用等方式非法套取资金的现象仍然相当严重,仅今年一年,查处的103个保险机构共非法套取资金8056.8万元,涉及保费8.55亿元。保监会依法处理保险公司管理人员87名、保险机构55家、保险中介机构54家。

  据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保监会已经连续三年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进行检查,仅去年和今年,保监会共处罚保险机构110家,罚款合计2181万元,吊销1家省级保险机构营业部许可证;处罚各级高管人员242名,其中2人被处以行业终身禁入。

  违规套钱滋生企业“小金库”

  据悉,保险公司的大部分业务依仗保险专业中介代理机构、保险营销员或是4S店、机场等兼业代理机构销售,将原本是保险公司门店等营销部直销的业务,虚构或挂靠通过中介业务获得的保费,从中获取上一级公司给予的手续费,已成为众多基层保险公司的惯用手法。

  保监会资料显示,在今年的检查中,永安财险涉及的违规金额最为惊人,两家分公司共套取1675.4万元。其中,陕西分公司营业部将2469.64万元直销业务虚挂1家保险代理公司名下,套取资金360.68万元;武汉支公司则采用虚构中介业务、虚增营销员311名等套取手续费835.07万元。

  中国保险学会理事庹国柱透露,目前保险公司违规套钱行为“很难杜绝”。他指出,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规屡禁不止,与目前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合谋”违规的现状有关,通过不透明的交易手法,在“业务费”等方面做文章,这种违规套取资金容易给“小金库”提供生长空间。同时,他也表示这种违规套钱行为还不会对投保人的利益产生直接影响。

  保险公司五大违规套钱手段

  途径一:虚挂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业务。有23%的基层保险公司通过虚挂专业保险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等方式虚增中介业务。其中,在永安财险陕西高新支公司同期所有手续费中,被套取的比例高达95%,违规程度惊人。

  途径二:11.7%的基层保险公司通过虚挂汽修、汽贸等兼业代理机构业务方式,非法套取资金。

  途径三:24.3%的基层保险公司为达到非法套取资金的目的,大量虚增营销员数量或者大量虚增营销员业务,少数保险公司营销员业务变相成为非法套取资金的主要手段。

  途径四:自身投保业务虚挂中介业务。

  途径五:有35.9%的公司通过虚列支出费用获取非法资金。(记者张羽飞)

热词:

  • 保险公司
  • 专业保险代理机构
  • 违规金额
  • 保监会
  • 套取
  • 保险中介机构
  • 小金库
  • 保险机构
  • 保险营销员
  • 很难杜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