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德清源“促销装”反贵六元 消费者直呼买亏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读者王女士致电《食饮周刊》反映,她所购买的德清源“促销装”鸡蛋竟然比同品牌未标明“促销”的鸡蛋贵,“我回家算了算,每斤贵出五六块钱呢!”王女士说,本来买“促销装”就是为了买个划算,谁知回家一算账,反而亏了。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在超市购物,会情不自禁地去拿写有“优惠装”的产品,会自然地认为大包装比小包装优惠?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优惠装、大包装并不一定划算。

  德清源“促销装” 反贵六块钱

  记者来到王女士购买鸡蛋的物美超市看到,王女士所说的德清源“促销装”鸡蛋为516g、12只装,售价19.8元;而德清源另一款未标注“促销装”鸡蛋为795g、15只装,售价21.6元。记者算了一笔账,促销装鸡蛋合每斤19.18元,而普通鸡蛋每斤只有13.58元。如此算来,促销包装的鸡蛋的确比普通装贵上六块钱。

  超市销售人员表示不清楚此情况,但他告诉记者:“德清源鸡蛋是分大小号的,个头大的比较贵。”而对鸡蛋的单个重量售价进行计算,则“促销装”每只鸡蛋平均43克,合1.65元,非促销装平均每只鸡蛋重53克,合1.44元。由此可以清楚地看到,德清源“促销装”的鸡蛋小而贵、而非促销装的普通鸡蛋则相对大而便宜。

  “促销装只是特别包装”

  记者就此致电了北京德清源农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其市场部的杨女士回答说:促销装’只是专供大卖场的一种特别包装,是与卖场做活动时使用,并不一定是最划算的产品”。而当记者问道为何个头小的鸡蛋反而比大鸡蛋贵时,她解释说“德清源有自己的一套计算方法,消费者应根据同类商品去比较,如12枚的促销装应和其他12枚包装的产品去比。”记者询问其他12枚包装的产品售价,得到的答复是“没有同类产品,仅此一款。”

  消费提示

  促销装、优惠装不一定更优惠

  采访中很多消费者告诉记者,看到“优惠装”或“促销装”会不假思索地认为更划算,大包装也被认为是像“批发”一样的划算之选。然而,有些产品的大包装却比小包装更贵。

  在乐购超市记者发现,好丽友薯愿盒装薯片有原味、番茄和红酒牛排三种口味,单卖每盒均6.9元,而将这三种口味的薯片捆绑销售的“三联装”则售价22.8,“三联装”比单买贵出2.1元;农心土豆排骨拉面每包单卖3元,而“5联包”价格为17.6元,核算下来大包装中每包面的价格是3.52元,比单买贵出17%。农心食品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五联包的大包装的出厂价确实较优惠,至于为何会高于单独包装则“可能是超市单方的动作。”

  此外,梅林198g装午餐肉售价9.9元,454g装售价23.9元,大包装就比小包装单位价格贵出1元多;桂格快熟燕麦片大包装也比小包装单位价格更高……

  可见,“促销装”、“优惠装”及大包装不一定是最划算的选择,所以购物时,消费者需多过脑子算算,不要因为促销、优惠等字样花了更多的钱。记者 邵瑞琳(北京晨报)

热词:

  • 促销
  • 德清
  • 消费者应
  • 食饮周刊
  • 农心
  • 番茄
  • 好丽友
  • 桂格
  • 鸡蛋
  • 捆绑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