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提国际板,B股就乱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市场消息,国际板推出已经箭在弦上,预计将在12月中旬举行证监会内部商议,不过,据媒体消息,上交所一位权威人士表示,该传闻纯属谣言。昨日,上证B指收报229.16点,跌幅高达6.13%,直接击穿今年10月12日的最低点,创下17个月新低。

  外资逃离或是祸首

  B股指数昨日暴跌,上证B指收报229.16点,跌14.95点,跌幅6.13%,成交51085.61万美元;深证B指收报574.01点,跌14.60点,跌幅2.48%,成交21639.59万港元。

  个股方面,仅有两收涨,晨鸣B涨2.33%,深国商B涨0.96%。跌幅榜方面,耀皮B股、陆家B股、氯碱B股 、凌云B股跌停。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板概念股却有相对亮眼的表现,东睦股份、联美股份涨近4%,万业企业、成霖股份涨逾1%。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张永锋曾表示,因为国际板所引入的上市公司都是国际大型知名企业,市场认可度远高于目前的B股,这可能使得部分投资B股的人转战国际板。这对于原本资金量就不大的B股市场而言,“抽血效应”会非常明显。

  今年以来多次B股暴跌基本有两种解释,其一是国际板影响,其二是外资撤资。从现在的形势来看,第二种可能性更大。因为欧债危机已经导致欧美金融机构流动性短缺,即便是传统避险资产黄金都被兑现。B股资产配置规模不大,也有可能被波及。而且,正是由于B股市场规模太小,资金撤离冲击明显,急速的兑现很容易造成市场大跌。

  央行数据显示,10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5.4869万亿元,据此计算,当月外汇占款下降了248.92亿元,而9月则新增2473亿元。中国前次单月外汇占款下降在2007年12月,当月下降额约2300亿元。另外,10月,中国贸易顺差为170.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83.34亿美元,两者之和约1600亿元。中金公司在最新策略周报中估计,10月热钱的流出规模约1800亿元。

  此外,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越加浓厚,因此B股虽然以美元和港元计价,但挂钩的是人民币计价资产标的,因此这也可能引发资金撤离。

  暴跌对A股影响极大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两市在没有明显利空的环境下放量暴跌,合理的解释就是B股的暴跌直接引发了A股市场投资者恐慌性的集体抛盘。

  今年以来,国际资本大肆做空中国概念股的新闻不绝于耳。恰好就在昨天早上,据布隆博格报道说,高盛周一向主要客户发送电子邮件建议投资者停止对在香港上市的大陆公司股票继续投资。报告中说,随着越来越多不利因素出现,“中国经济前景正面临巨大挑战”。

  尽管高盛的研究报告并没有提及B股,但是以美元计价交易的上海B股极其容易受到影响。今年4月27日和6月9日,B股借国际板传言曾出现过两次暴跌,跌幅分别为5.33%、7.9%,而前者确立了A股3067点至今的调整走势,而后者则使得A股市场的加速下跌。

  私募人士花荣认为,B股暴跌影响极大,未来两月更加危险。他表示,B股对A股的影响是分两个层面的,首先会在心理上对A股产生极大的影响,另外从历史的经验看,在单边市场中B股的走势对A股会起到领先的作用。因此今日的暴跌,从这两个层面上对A股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另外,他认为,12月份是一些民营机构的结账时间,这对市场将会产生一定的冲击,但明年1月则是大型国企机构的结账期,因此这对于市场的冲击应该是非常强的,1月份也就会成为更危险的时期。

热词:

  • B股市场
  • 成霖股份
  • 暴跌
  • 个股方面
  • 跌幅榜
  • 做空
  • 跌停
  • 外汇占款
  • 氯碱B股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