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宝成首家交易股指期货信托公司 同行多持观望态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宝信托11月30日表示,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准,成为信托行业内第一家获得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的公司,信托公司进军股指期货市场的闸门在慢慢打开。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信托公司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可以减缓股指期货市场涨跌幅度,优化市场结构,对信托公司也是利好,但由于受严格准入限制以及信托公司自身经验不足,短期内不会有太多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

  在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被准许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后,信托资金一直被挡在门外。7月份,中国银监会下发《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下称《指引》),最终给予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合法身份。据媒体披露,已有包括华宝信托、中原信托、华润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申请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资格,但至今只有华宝信托表示申请资格获批。

  “参与股指期货对信托公司是个利好,既增加了投资工具,也便于信托业务的风险管理,今后应该有更多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北京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还说,目前股指期货市场以散户为主,信托资金的进入会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也会使股指期货市场机构更趋合理。他预计将来会有包括保险、银行等更多机构投资者进入股指期货市场。

  《指引》规定,信托公司固有业务不得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而集合信托业务可以套期保值和套利为目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单一信托业务则可以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为目的开展股指期货交易,且银信合作业务视同为集合信托计划管理。对信托公司参与门槛。《指引》要求,申请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的信托公司最近年度监管评级达到3C级(含)以上,申请以投机为目的开展股指期货交易,则最近年度监管评级应当达到2C级(含)以上,且已开展套期保值或套利业务一年以上。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助理屈晓宁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信托产品资金来源主要通过发售理财产品和定向融资,涉足相对高风险的投资品种需要充分做好前期准备,监管层采取严格准入政策,也是对普通投资者的保护。他还表示,信托资金进入股指期货市场会减缓市场的波动,更好地稳定市场,今后可能会有趋势性的机会出来。

  华宝信托表示,在获得股指期货业务资格后,下一步的股指期货业务将会按照平台业务和主动管理两步走。

  但记者发现,很多信托公司在外围持观望态度。多家信托公司对记者表示,近期没有进军股指期货市场的打算。这不仅与严格准入条件有关,信托公司自身业务经验的欠缺也是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必须开设证券账户,而证监会在2009年暂停了信托公司开设证券账户,使得信托公司证券类投资业务受阻。

  一位信托人士告诉记者,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由于固有业务不得参与,只能用信托项目来做,而业内自主管理能力的信托公司不多,参与股指期货还要以阳光私募形式来做,还要看投资顾问的实力,相关人才的缺乏和经验不足限制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的热情。

  屈晓宁对记者称,股指期货资金承载量有限,信托资金体量巨大,进来后便是超级大户,而期货市场是零和游戏,有多必有空,一方太强,就没有对手。池子小养不了大鱼。同时,很多信托公司不具备股指期货投资经验,现阶段只能选取一些信托公司试水。

热词:

  • 信托公司
  • 股指期货交易
  • 华宝
  • 理财产品
  • 期货市场
  • 经济参考报
  • 指引
  • 信托资金
  • 证券账户
  • 机构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