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金创募投项目较半年前改头换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休整半年后,山东金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金创”)第四次闯关,筹谋登陆资本市场。近日,山东省环保厅披露的上市环保核查公示显示,山东金创的募投项目已较半年前改头换面,募资金额也由3.83亿元飙升至6.9亿元。对此,业内人士称该事件不会成为上市障碍,只是会让公司显得不负责任。

  山东省环保厅披露的《关于山东金创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的公示》显示,山东金创本次IPO计划募资6.9亿元,主要投向600吨/日多金属复杂金银矿综合回收项目(下称“600吨项目”)。而就在今年5月,山东金创第3次闯关资本市场时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欲募集约3.8亿元,投向200吨/日投矿量金精矿综合回收工程技改项目(下称“200吨项目”),并收购蓬莱市大柳行金矿经营性资产。

  短短半年,募投项目却改头换面,募集资金也出现近乎翻倍的攀升,山东金创意欲何为?

  在环保核查公告中,山东金创表示,上述200吨项目一直未动工建设,综合考虑,公司决定对已审批项目生产规模、生产工艺及生产原料均进行调整,对已审批项目进行调整是必要的。

  事实上,就在半年前的招股说明书中,山东金创对200吨项目的说明是:“项目目前已完成了选址和工程的初步设计,并进行了设备采购的前期准备工作,募集资金到位后即可开工建设。”而针对收购蓬莱市大柳行金矿经营性资产,招股资料中表示,双方在签订协议时即以能否成功IPO为履约条件。按此,收购协议应在上次冲关IPO失败后即已告终。

  业内人士指出,从法律法规的角度,上述募投项目改变并不构成法律障碍。但问题在于,拟上市公司在准备上市时是否尽职尽责,是否真的有好项目急于投产。股市融资是为优化资源配置,为好项目寻找资金支持。随便对待上市项目似乎就是为了融资而上市,置中小股民的利益于不顾。既然上市出发点就是这样的,我们怎么能期望它给股市带来好的资源?

  5年 4次IPO 3次失败

  对资本市场而言,山东金创可谓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自2007年至今,从港股转战A股,山东金创已四次站在资本市场的门外,前三次都折戟而归,能否成功还看今朝。

  2007年,山东金创谋求港股上市但终遭斩杀。外界传闻是因其递交上市申请距离其资产重组不到3年,并涉及稀有资源等问题而搁浅。

  2010年4月,山东金创转战A股,但出师不利。据证监会随后披露的文件,遭否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在招股书和现场陈述中对蓬莱市黄金总公司与公司不是实质性关联关系的理由不充分。

  2011年5月,山东金创卷土重来,但依旧未能如愿。外界猜测,尽管蓬莱市政府已就上述关联关系问题多加调整,但产权关系依旧模糊,且内部职工股的股东人数高达3164名,不符合《公司法》与《证券法》相关规定。

  2011年11月,山东省环保厅披露的《关于山东金创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的公示》,表明山东金创再次筹谋资本市场。

热词:

  • 资本市场
  • 证券法
  • 公司法
  • IPO
  • 综合回收
  • A股
  • 招股说明书
  • 股市
  • 关联关系
  • 柳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