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证监会掌门人连出招 分红、打假和扩容最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任掌门人接连出招《证券法》13年来有望第二次修改

  新任证监会掌门人连连出招。在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分红后,证监会又准备完善《证券法》,以更好地适应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而目前市场最关注的还是鼓励分红、加强惩罚和适度扩容等三大话题。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26日在某论坛上透露,目前有必要对《证券法》实施效果进行全面评估,通过完善法律制度满足当前资本市场不断创新的需要。而《证券法》自颁布实施以来的13年里,仅修改过一次。

  “证监会近期频频放风,或者完善部分市场规则,可能都是在为修改《证券法》做准备。”华泰联合证券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焦点一:分红回报

  在过去20年里,2000多家企业通过IPO、增发、配股等方式从A股市场融资超过7万亿元,而现金分红仅有2万亿元左右,占比不到三成。“重融资轻回报”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重要特征之一。投资者炒股赌的是二级市场股价波动。

  在国外,投资者进入股市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分红,由于投资者得到的分红高于银行利息回报,股市越跌,就越有投资者购买,股票投资成为另外一种形式的储蓄。

  有业内人士表示,分红要真正顾及普通投资者,必须将公众股与非流通股区分。如中石油A股分红557亿元,其中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所得红利543亿元,公众股东所得红利不到14亿元,公众投资者的回报率仅为2.06%,低于存款利率。因此,有股民建议采取强制分红,如公司每年利润的40%以上用于现金分红,而且累计分红额度必须达到融资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公司高管才准减持等。

  焦点二:重拳打假

  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都公布了当地证监局的定期核查,以及对问题公司出具“整改令”。不过,从总体上看,这些违规上市公司受处罚的力度较小。因此,分析人士建议,如果修改《证券法》,要加强对市场违规的打击力度。

  知名财经人士皮海洲指出,发行人造假上市问题,在美国或中国香港等成熟市场,其惩罚力度非常大。而A股市场的法律明显要“宽容”很多。根据《证券法》第189条规定,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核准,已经发行证券的,处以非法所募资金金额1%~5%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3万~30万元的罚款。

  “如此规定,对于造假上市者甚至是一种纵容。因为一家公司上市,融资金额少则几个亿,多则数百亿。”皮海洲表示。

  焦点三:适度扩容

  “市场融资是无可厚非的,但需要适度,在牛市当中,只要条件满足,融资是被市场接受的。但如果市场低迷,应该适度放缓扩容步伐,增加市场的承受力。”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该人士还建议,《证券法》应该制定具体条款,在市场低迷情况下,可以适度调整扩容速度。

  根据本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的市值平均每天蒸发百亿元以上,但上市公司融资却依然高歌猛进,包括IPO、增发、公司债券等,累计融资额超过万亿,平均每天抽水70亿元左右。

  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新加坡等发达经济体今年以来的股市扩容率为负增长。

热词:

  • 证券法
  • 扩容
  • 证监会副主席
  • 证监局
  • 皮海洲
  • 非流通股
  • 掌门人
  • 沪深
  • 中国证券报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