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居民生活用电拟实施阶梯电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胜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日宣布,从2011年12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每度平均提高约3分钱,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暂不调整。各界关注的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指导意见也正式出台,具体方案由各地政府召开价格听证会后确定。

  指导意见明确,拟实施的阶梯电价分为三档,即各省(区、市)将本地居民户均月用电量按从低到高排序,覆盖前80%用户的电量为第一档,电价近期保持基本稳定,不作调整;覆盖前80%-95%之间电量的用户为第二档,电价适当提高,起步阶段提价标准每度不低于5分钱;覆盖超过第二档电量的用户为第三档,电价较大幅度提高,起步阶段电价提价标准每度电不低于3毛钱。

  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将改变现行单一形式的居民电价,电价随用电量增加呈阶梯式逐级递增。通俗地说,就是消费越多,单价越高。

  广东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正抓紧制定有关居民用电阶梯电价的实施方案,待完成后将召开听证会。

  焦点1:

  居民电费是否会涨?

  用电越多电费增加越多

  阶梯电价方案是否会增加居民的电费支出?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方案将与电价普调相比,实行阶梯电价后,月用电量在第一档以内的居民家庭,电费支出相对减少;月用电量超过一定数量后,用电量越多,增加电费相对越多。

  为说明阶梯电价的不同影响,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

  假如某城市实施的居民阶梯电价方案是:第一档电量为150度以内,不提价;第二档电量为150-270度,每度电加价5分钱;第三档电量为270度以上,每度电加价0.3元。那么,不同用电量居民电费变化情况为:

  若某家庭月用电量为150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每度电平均提高3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4.5元;若执行阶梯电价,则电费不增加。

  若某家庭月用电量为270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每度电平均提高3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8.1元;若执行阶梯电价,只对150度到270度之间每度电提高5分钱,电费增加6元,相对减少电费2.1元。

  若某家庭月用电量为350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每度电平均提高3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10.5元;若执行阶梯电价,对150度到270度之间每度电提高5分钱、270度到350度之间每度电提高3毛钱,电费增加30元,相对增加电费19.5元。

  焦点2:

  低收入人群如何用得起电?

  低保五保户免费用电10-15度

  在实行阶梯电价的同时,调价方案规定,对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由各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设置每户每月10-15度的免费用电量。据测算,实行阶梯电价后,上述人群每年每户还可减少电费支出60元至90元,有利于减少电价调整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

  焦点3:

  是否会助推CPI上升?

  影响预计明年3、4季度才显现

  11月份,全国通胀压力有望缓解,这为电价上调创造了条件。对于此次上调电价,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此番上调电价对CPI的直接影响不大。他分析指出,居民用电价格要待听证之后才会做出调整,需要较长时间,约到明年4、5月份才会有定论。此时,滞后的影响才会表现出来。

  他透露,发改委曾对上调电价对CPI的影响幅度做过测算,大约在0.2%左右,但约在明年3、4季度时才会显现。

热词:

  • 电价上调
  • 居民生活用电
  • 居民电价
  • 居民用电价格
  • 电价调整
  • 上调电价
  • 用电量
  • 居民家庭
  • 度电
  • 阶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