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红旭:房价下跌正向全国蔓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价值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季节一旦入冬,气温就会快速下降。楼市一旦出现拐点,就会全面蔓延。10月全国房价正式出现下跌拐点以来,不仅一二线城市入冬,连上半年房价明显上涨的三四线城市,也HOLD不住了。

  中国指数研究院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1日至27日监测的35个城市中,30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7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其中长沙同比降80%,汕头、天津降近60%,而北京市场成交量却出现小幅回升。周度数据的时间跨度偏小,不能精确反映市场动态,但还是能反映出近期部分二三城市成交量快速下滑的事实。

  楼市调整具有明显的区域次序特征,其实去年,一线城市成交量就已出现大幅下滑,而多数二三线城市却大幅增长。进入今年以来,一线城市成交量一直保持低迷态势,而多数二三线城市直至八九月后,才出现成交显著下滑的情况。具体而言,今年1-10月份同比2010年1-10月,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下降13%,而典型二线城市上涨了2%。

  从市场消息面,也可反映出这一态势。今年10月,上海几个售楼处因房价下调三成左右而遭老业主围攻,其后北京、深圳亦出现类似事件。而近期,要求补差价和退房的事件,进一步向合肥、长沙等二线城市蔓延。另有一典型现象:近日,随着北京通州、昌平房价下降,邻近的河北香河楼市也开始跳水。真可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而仅仅在几个月之前,民众、政府和媒体还为这些地区房价逆势快涨而忧心重重,莫不呼吁对之实行严厉的限购和限价措施。

  影响当前楼市需求的三大因素,按重要程度依次是:购房者的心理预期、房贷紧缩政策、限购政策。虽然三四线城市多数都未实行限购,但房贷紧缩却是全国“一刀切”的,首付提高、利率上升,对于三四线城市购房人的影响,基本与一二线城市相似;而最重要的当属预期,随着一二线城市房价下跌,在当前网络发达、信息传播通畅的情况下,三四线的老百姓也不傻,预期本地房价也会有所松动和下跌,当然会有相当部分购房人暂停入市,等待观望。

  这也就形成了全国楼市调整中的区域差别。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三四城线城市与一二线城市,中西部与东部相比,经济和楼市发展水平不同,前者属于欠发展或欠发达地区,过去几年房价上涨速度较慢,住宅需求中投资投机性需求比重较低,房地产泡沫较小,房价不会太早、也不会较大幅度的进行调整。

热词:

  • 房价不会
  • 房价下跌
  • 二线城市
  • 全国商品房
  • 房价下降
  • 楼市成交量
  • 房价上涨
  • 成交面积
  • 一线城市
  • 商品房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