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上海结婚成本调查:中等消费者须备足2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查说明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是组成家庭的基本条件。 2011年11月11日,这个被现代年轻人称为“光棍节”的日子,不少青年人寻求在这一天走进婚姻的殿堂。不管社会形态如何变化,经济如何发展,新的理念、新的生活方式如何富有创意,大多数年轻人还是希望“脱光”,这代表了我们人类的延续和社会整体发展的基本精神。走入婚姻的殿堂,期盼的是一生的幸福。两个人组成一个新的家,需要有爱,也需要有经济作为基础。那么,上海的年轻人在我们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在筹备婚礼的时候,他们需要积累多少的资金,需要哪些必要的礼仪程序?他们喜欢什么样的婚礼?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继上期对“上海年轻人的婚恋观调查”之后,联合“QQsurvey中国在线调研”,进行本次结婚成本在线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在线方式。样本规定:25%的受访者是在2年之内举办过婚礼;75%的受访者,或者是其子女、亲友在2年内举办过婚礼,或者打算举办婚礼。受访者的性别是1:1;年龄分配为18至24周岁占20%,25至34周岁35%,35至44周岁占15%,40至60周岁占20%,60周岁以上占10%。样本还对受访者的受教育程度,职业和收入作了随机分配。

  本次调查,还参考了2006年,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您喜欢什么样的婚礼”的相关数据。

  结婚因为相爱婚礼犹如宣言

  两个人相爱成婚是感情的融合,也是最私人的。然而,两个人组成一个家庭,却包含了更多家庭和社会的意义。

  本次调查显示,让恋爱的人走进婚姻殿堂因素有多种,但位列第一的是两人相爱,选择此项的为83.9%;还有59.3%的受访者认为是双方合适,就走到一起了;位列第三的是年龄因素,达到42.1%;位列第四的是经济因素,达到23.4%;位列第五的是事业,达到11.8%。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感觉合适的受访者中,女性受访者超过男性近8个百分点,而在选择因为两人相爱而结婚,男性受访者超过女性大约5个百分点。此外,还有大约10%的受访者选择了是因为被他(她)所爱而选择结婚,感觉自己特别爱他(她)而结婚的也接近9%。

  面对结婚需要的高额经济支出,一些年轻人提出了“裸婚”、“素婚”的概念。所谓“裸婚”,就是无房无车无婚礼的结婚;所谓“素婚”,就是使用现有的住房、车辆等已经具有的硬件,不举办婚礼的结婚方式。受访者还提出了一个“简婚”的概念,就是按照自己的能力,或增添住房、或购买车辆等硬件,举办简单的婚礼。调查显示,有58.5%的受访者选择有房、有车、举办婚礼的结婚方式;选择素婚的为22.5%;选择简婚的为13.2%;选择裸婚的只有4.3%。

  打算明年结婚的潘小姐解释说:“结婚是人生的大事,婚礼就像是宣言书,告诉我的亲朋好友,我们结婚了。这个事情不能不认真的。再说,在结婚时候买的房子,或者车子,又不是结婚以后不住不用了。以后还要继续住,继续用的啊。当然,添置什么东西还要看双方的条件。但是一定要有经济基础的,婚礼也是不能少的。”

  而今年春节结婚的张先生认为:“其实选择什么样的结婚方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双方认同,双方家长认同。我结婚的时候住在租的房子里,因为感觉房价会下来。有些人不买房买车,一定是有自己的道理的。”

  新娘期盼浪漫新郎注重庄重

  成家从什么时候开始,按照法律的规范,从到民政部门领取结婚证书的时候,一对恋人就成为法律上的夫妻。然而,不少人,包括新郎新娘、他们的家人,还有亲友,总会等着一个仪式,这个仪式就是婚礼。在古老的传统里,当新娘披上红盖头的时候,她才是一个完整的妻子;现在,还有无数的准新娘,期待在家人、亲朋好友面前,披上婚纱,宣告,她是人妻,同样,新郎也期待那一刻,真正成为一个丈夫。

  或许,一些人会认为婚礼是一种可有可无的仪式。但是,如果真正观察思考一下,全世界无论什么民族、信仰什么宗教、有什么样的古老文明或现代文明,婚礼永远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婚礼仪式的发展,标志着不同时代的文化特征。就这一点而言,足以证明文化的传承是超越很多界限的。

  本次调查也表明,有56.6%的受访者希望自己的婚礼是浪漫的;有52.3%的受访者认为婚礼应该是庄重的;有39.0%的受访者坦承自己的婚礼应该是热闹的;希望自己的婚礼是独特有个性的占35.2%;认为自己的婚礼是奢华的只占3.9%(见下表).

  双变量的数据显示:在选择庄重婚礼的受访者中,男性超过女性10个百分点以上;而在选择独特个性化的婚礼中,女性也超过了男性10个百分点以上。显然,男性在婚礼形式的选择上倾向理智,女性则比较倾向感觉。

  受访者李女士的解释颇有意思:“婚礼一定是很重要的。哪个女孩不希望成为那个披着婚纱的公主。不过,现在的婚礼太程式化了,亲友都希望有这样的婚礼啊。但是,为了讨好女孩子喜欢特别的爱好,很多男生就把这种浪漫和惊喜弄到求婚仪式上啦,什么地铁求婚,拉横幅征婚,999朵玫瑰求婚。呵呵,这种浪漫在网上又很多啦。是不是啊。不过也是啊,婚礼总是选择庄重啊,还有到教堂去的呢。”

  婚房是爱巢享用一辈子

  结婚需要爱巢,尽管有部分新人家庭会和父母居住在一起,但大多数还是会选择单独居住。有条件的会把新房购置在父母住房的附近,这样,既能有自己独立的空间环境,又能够相互照应。

  首先,受访者希望自己的新房多大?调查显示:认为新房在90至100平方米的受访者为46.0%;认为在90平方米以下就可以的受访者为27.7%;认为在100至120平方米的为22.4%;认为新房需要120平方米以上的只有4.3%。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受访者对于新房的面积要求比较高,但是,对于购房的支出却相对要节俭不少。调查显示:有24.0%的受访者表示会拿出50万元至80万元来购房;其次是80万元至100万元,有20.0%的受访者选择此项;位列第三的是100万元至120万元,达到15.8%。另外,还有近1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在结婚前买房,其中一部分受访者表示原先已经买了住房,还有部分表示会把新房设在原先居住的老房子里(见下表).

  综合结婚的花费,最大的一笔支出是购房。有人算了一笔账,在上海,购买一套坐落在外环附近,大约80平方米的新房,均价大约在每平方米2万元,那总价就在160万元。而本次调查的数据表明,大部分受访者支出的购房款项,是无法买到他们认为比较合适的新房的。受访者张先生是位新上海人,他解释道:“其实,购房是一笔长期支出,我是花了大约60万元的首付,然后贷款6成,反正结婚以后慢慢还。没有人会一下子付清房款的。所以,说结婚买房,还不如说是一辈子,至少是20年买房。”显然,按揭贷款是年轻人结婚买房能够成为可能的重要条件。

热词:

  • 结婚成本
  • 房价会
  • 素婚
  • 婚戒
  • 买房
  • 裸婚
  • 光棍节
  • 新房
  • 购房
  • 首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