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利息助推房价探底 房价降了买房却更贵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刘徽 万敏 发自北京

  经过一系列房地产调控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 “应声回落”。然而,大部分刚需购房者仍感觉买房压力较大,甚至需要支付更高成本购房。业内人士称,由于近期信贷额度紧张,各银行的房贷利率都有不同幅度 的调整。更高的购房支付比例和利率的上调压制了需求,或倒逼房价进一步探底。

  房价降了 买房更难了

  当所有人对北京房价回落叫好时,李建却没有丝毫的轻松。

  随着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近期房价“腰斩”的消息频频传出,让一直等房结婚的李建动了心。然而,经过多次的看房之后,李建发觉了一个怪象房价降了,买房却更贵了。

  在北京传媒大学附近的一个小区附近,一家房屋中介内忙得热火朝天。李建告诉记者,最近都说通州的房价跌得厉害,自己就打算到这边来“抄底”。可是,实际的情况并没有他想象的美好。

  “由于这边交通方便,小区环境也不错,所以价格相对也不低。”李建对《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目前这个小区的房价大约在1.8万元/平方米左右,而去年报价最高达到2.4万元/平方米,下降的幅度超过30%。

  他告诉记者,要是购房政策和以前一样的话,他完全能接受这个价格。然而,仔细地计算了一下,房价的下跌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大的实惠。

  “70多平方米的房子,价格在140万元左右,相比以前便宜了近40万元。但要买下这个房子,自己一次性需要拿出来的钱却并没有少。”李建告诉记者,如今银行抬高了贷款“门槛”,将房价回落的“甜头”都蚕食掉了。

  “以前,180万元的二手房首付能做到三成,需要54万元;而现今,部分银行甚至会要求首付比例提高到四成,需要72万元。”李建表示,一次性拿出这么多资金,压力很大。

  此外,在利率方面,银行以往的优惠不仅没有了,部分银行甚至将利率上浮,这意味着购房者又需要多付一些额外成本。以贷款100万元为例,贷款利率上浮 10%,每个月要多还580元,与之前七折利率优惠政策相比的话,每月要多还近2000元,30年下来多还差不多70万元。

  “对买房的人来说,一次性支付的费用涨了,总的支付金额也多了。房价下跌,银行受益,而买房的人却没有任何好处。”李建表示,经过看房之后,观望情绪更大,买房冲动反而小了很多。

  信贷紧张 银行政策各不同

  对于银行而言,紧张的额度限制是抬高房贷门槛的根本原因。农行、建行、工行及中信等多家银行表示,年底银行贷款额度是全年最紧张的时刻,申请房贷后等待放款的人较多。如果现在立刻向银行提交申请,预计明年1~2月份才有放款的可能。

  记者调查银行部分网点的情况显示,目前北京各大银行的房贷政策都不相同,银行之间的差别较大。中行、农行、工行的首套房房贷均执行基准利率,而建行、招行、中信的首套房房贷则需要分别上浮5%、5%和10%。

  据记者了解,各大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上调的现象亦遍及全国各地。上海、广州、深圳等几大一线城市,以及天津、济南、郑州、杭州、长春等二线城市的银行也都不同幅度地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

  “在申请房贷的人中,可能只有3成的人能顺利地拿到贷款,更多的人是在排队。”北京通州一房屋中介告诉记者,现在已经进入了利率上浮的时代,之前的打折优惠早就没有了。

  北京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是银行自身控制金融风险的需要。近年来,个人房贷一直被银行视为优质贷款项目,个人按揭贷款买房占 全部购房总数的比例高达90%。然而,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受到了严厉的调控,风险逐步显现出来。为了避免大部分的风险被转嫁到银行,银行只能抬高个人按揭 贷款的门槛。

  “当房价进入拐点的时候,房贷利率的调高可以看作是对政策的巩固。购房需求被银行压制之后,房价也只会向下走,这也可以看作是调控房价的一种方式。”北京通达投资首席分析师李鹏涛认为,也许房价的回落还有空间。

热词:

  • 买房
  • 传媒大学
  • 调控房价
  • 探底
  • 房价下跌
  • 北京房价
  • 门槛
  • 银行利息
  • 房贷利率
  • 抄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