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源品价格改革大幕拉开 调电价对CPI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11月30日公布煤炭和电力价格调控综合措施。发改委方面称,电价新政不会改变物价下行趋势。在电力行业人士看来,尽管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调整符合预期,但试行的脱硝电价补贴力度明显不足。此外,随着资源品价格改革之一的阶梯电价制度落地,新的成品油与天然气定价机制出台脚步也进一步临近。

  调价对CPI影响有限

  针对此次调价,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适当调整电价,对缓解前期煤炭价格上涨对发电企业成本增支压力,促进煤炭电力行业协调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发改委已经制订了相应工作方案,防止推动相关产品价格上涨,目前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电价调整不会改变这个大的趋势。”该负责人表示,此次调价对于用电量较大的高耗能行业,会有较大成本压力,但受供求关系影响,价格难以大幅上涨,从而对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将起到抑制作用。而对居民生活用电,由于试行了阶梯价格制度,大多数居民户电价能够保持稳定。

  尽管此次发改委还采取了控制合同电煤涨幅、限制交易电煤价格、整顿涉煤基金收费等措施抑制电煤价格跟风上涨,但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往年经验,依靠行政手段限制电煤价格涨幅的效果,在实际操作中会打折扣。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研究员李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发改委也对合同电煤采取了类似限价措施,但一年下来市场煤价格仍出现了较大涨幅。电力集团内部有关人士透露,煤炭企业有多种方法逃避限价,其中之一是降低重点合同煤炭的兑现率。

  不过,在李廷看来,明年煤炭需求将随经济增速放缓而放缓,市场煤价格继续上涨空间有限,此次电价上调带给火电企业的利润空间应该能够得到保障。此外,由于煤炭企业多为国有,铁路运力又掌握在政府手中,这二者是发改委限价令落实的有利保证。

  脱硝成本仍难弥补

  业界期待多时的脱硝电价补贴也正式落地。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补贴力度难以弥补火电企业的脱硝成本。

  此次发改委对安装并正常运行脱硝装置的燃煤电厂试行脱硝电价政策是每千瓦时加价0.8分钱。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选择此时试行脱硝电价,主要原因是按目前火电企业因电煤价格持续上涨,行业大面积亏损,生产经营困难,环保排放标准的提高所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成本将难以消化。为了提高火电企业脱硝的积极性,以弥补脱硝成本增支。

  之前,业内普遍预计,火电厂脱硝补贴电价会定在每度1分至1.5分之间。华能集团总工程师胡式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10年,华能集团旗下电厂脱硝装备率为18%,脱硝成本在1.2分-1.8分之间。华电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根据集团旗下四个电厂的脱硝项目的测算,如果要弥补加装或改造脱硝设备的成本,脱硝电价补贴至少要在1分钱以上,特别是对于早先没有预留脱硝空间的老电厂,脱硝成本更高。该人士强调,上述项目具体数据经过权威机构的审查。

  在脱硝电价出台的同时,可再生能源附加也由现行每千瓦时0.4分钱提高至0.8分钱。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释,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迅猛发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已入不敷出。2010年度,缺口20亿元左右;2011年缺口100亿元左右。

  “阶梯”“分时”并行不悖

  从2010年10月发改委征求意见,到此次阶梯电价制度试行,用时一年有余。随着上调电价与阶梯电价的同时出台,消费者普遍担心的阶梯电价出台将导致用电成本增加的结果得到部分缓解。

  国家电网副总工程师蔡国雄认为,阶梯电价只是单纯地通过价格杠杆对用电需求进行抑制,不能将需求侧用电与电网的峰谷电况结合。他建议将阶梯电价与分时电价结合起来推行。

  对此,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阶梯电价和峰谷分时电价并不矛盾,可以并行。居民阶梯电价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实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并要求各地制定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办法,在实行阶梯电价的同时是否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可由居民自行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资源品价格改革之一阶梯电价机制落地,年内其他资源品价改方案出台可能性加大。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已经上报国务院。而新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方案,也已经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讨论,随着西气东输二线向广东的供气,进口气成本倒挂问题进一步加剧,因此新机制近期推出的可能性也进一步加大。本报记者 王颖春

热词:

  • 脱硝
  • 电价机制
  • 阶梯
  • 资源品
  • 电价补贴
  • 电价上调
  • CPI
  • 电价政策
  • 价格总水平
  • 电煤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