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国建:深化科技金融结构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科技部条财司副司长冯国建

  和讯股票消息 12月1日,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在深圳市华侨城洲际酒店举行,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

  国家科技部条财司副司长冯国建发表演讲,他提出,当前许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正面临着融资瓶颈问题。小微企业越来越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民间借贷利息大幅上身。

  由于融资渠道不畅、资金无法周转,许多企业面对订单不敢接单,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上升等因素导致企业陷入困境。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的重要影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遇到了巨大困难,处于初创期的小微科技企业由于具有轻资产、高成长、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比一般中小企业更难以通过传统融资渠道获得资金,受到的冲击更大。

  他认为,我国目前实施的政策措施深化科技和金融结构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第一,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

  《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具体要求和举措。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科技和金融结合的环境,为“十二五”时期科技和金融结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内涵不断丰富。

  自1985年推行科技贷款以来,我国科技金融工作已从当初单纯的科技贷款发展到覆盖创业投资、银行信贷、资本市场、科技保险和投融资服务等多个领域。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践不断丰富与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日益丰富。

  第三,地方科技和金融结合,创新实践卓有成效。

  当然在看到进展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科技和金融结合还处于初级阶段,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还远未能从根本上解决。

  在未来一段时期,他认为应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引导,完善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尽快启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小微科技企业成长。

  二是稳步推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总结推广实践经验。同时,配合证监会在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区稳步推进股权待办转让系统扩大试点。

  三是会同金融部门和机构,继续创新金融组织、产品及服务。

  推动建立一批科技分支行、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和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等特色专营机构,深入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股权质押贷款,逐步打造专业化的科技担保体系,推动科技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支持企业发行集合债券、集合票据,进一步拓展科技、保险服务领域,加快培育和发展科技保险市场。

  四是深入开展科技和金融对接服务,挖掘优质科技资源,建立银行信贷评审科技专家咨询服务平台,建立一批专业化的科技服务,指导地方积极开展多形式的科技金融对接服务。

热词:

  • 小微
  • 金融结构
  • 科技服务
  • 金融工作
  • 企业发行
  • 金融组织
  • 科技企业
  • 科技资源
  • 科技成果转化
  • 金融部门
  •